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省圖書館第二屆“美好時光——親子閱讀大賽”圓滿落幕
發布時間:2024-01-04 17:14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官網 2024-01-04
  親子共讀暖時光,悠悠書香伴成長。為推動全民閱讀,建設書香青海,營造濃厚的讀書氛圍,培育親子共讀的樂趣,青海省圖書館在元旦舉辦第二屆“美好時光——親子閱讀大賽”。青海省圖書館黨委委員、副館長周志強,古城台小學校長亢雅利、文匯小學校長胡海蓉出席活動。
  本屆“美好時光——親子閱讀大賽”從9月啟動以來,吸引了西寧市各小學不同年齡階段的少年兒童踴躍報名,通過學校選拔推薦,共10組家庭脫穎而出。大賽前期青海省圖書館組織選手在省圖書館虛擬演播室錄制視頻進行線上展播,同時邀請專業老師為參賽家庭進行舞台表演、語言表達、服化道設計等賽前培訓,最終10組家庭經過1個多月的練習登上了決賽的舞台。本屆大賽一改往日模式,精心設置閱讀之星、逐夢之星、成長之星、幸運之星四個獎項,讓孩子們在輕鬆地氛圍中度過一個充滿書香的新年。
  活動當日,10組家庭圍繞童話故事、成語故事、繪本故事、傳統詩詞等主題,以誦讀、情景劇、故事分享、吟誦方式進行演繹,各具特色、各展風採,既有聲情並茂、慷慨激昂的吟誦,又有娓娓道來、惟妙惟肖的表演,親子合作給觀眾帶來視覺和聽覺的雙重盛宴,現場不時響起如潮的掌聲。其中《買櫝還珠》《從“癩蛤蟆”到“千裡馬”》兩個作品主題突出,寓意深刻,圍繞國學知識,以情景劇方式,將傳統故事中的深刻寓意演繹的一目了然﹔《八陣圖》以吟誦的方式講述經典,形式新穎,整體感染力較強﹔《聰明的小鴨子》《解救小猴子》兩個作品惟妙惟肖的表演,精彩絕倫的故事表達,逗的現場觀眾哈哈大笑﹔《海底兩萬裡》《閱讀是一種美好的遇見》等朗誦節目更是情感飽滿,能夠准確把握作品的情感基調,得到專業評委的一致好評。
  《時鐘王國》《大象的耳朵》道具准備充分,形式多樣,音樂場景融入貫通,讓人耳目一新,《小兔子學掙錢 存錢 花錢》更是將自然植物搬上舞台,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將財商知識融入到表演環節,對孩子們財商教育具有一定意義,奪得本屆大賽桂冠。最後集體朗誦節目《未來已來》將活動推向高潮。
  青海省圖書館“美好時光——親子閱讀大賽”旨在深化全民閱讀活動,提倡親子共讀,教育引導家庭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下一步,青海省圖書館將持續開展親子閱讀系列活動,引導廣大家庭營造濃厚的讀書氛圍,激勵廣大少年兒童在閱讀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