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省旅游產業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召開旅游市場綜合監管工作專題會議
發布時間:2018-06-08 10:46 來源:四川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彭艷嬌
信息來源:四川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6-08

  6月5日,四川省旅游產業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召開了旅游市場綜合監管工作專題會議。本次會議的主題是:認真落實尹力省長、楊洪波副省長近期關於加強旅游市場監管的批示精神,積極應對處置近期央視曝光我省旅游市場存在的問題,借勢推進全省依法治旅規范市場深入開展,進一步健全旅游市場綜合監管長效機制。

  四川省旅游產業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省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傅勇林,成都市、樂山市、甘孜州政府分管領導及旅游部門主要負責人,公安、工商、交通、質監、稅務、物價等省旅游產業發展領導小組部分成員單位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議傳達了省政府領導關於加強旅游市場監管的批示精神,通報了近年來央視曝光、旅游部門督辦案件查處情況,成都市、樂山市、甘孜州政府分管領導就開展旅游市場秩序整治情況作了表態發言,省旅游產業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向成都市、樂山市、甘孜州政府移送了案件線索。
  央視曝光節目播出後,成都市、樂山市、甘孜州態度鮮明,行動果斷,依法嚴查嚴懲了一批涉事旅游企業和個人,並將以曝光事件為契機,緊緊扭住市場亂象這個牛鼻子,下大力,涉深水,舉一反三,創新舉措,管控好市場秩序,淨化好消費環境,保障好合法權益,塑造好四川形象,力爭標本兼治。下一步,成都市將建立健全旅游和市場綜合整治聯席會議、聯合執法、聯動協查、督查督辦和督導巡查制度。將購物點、旅游車、餐飲店等旅游要素納入大數據平台,逐步實現旅游服務各環節信息化動態監管,不斷提升旅游市場監管信息化水平。樂山市以高品質旅游為目標,源頭治理,標本兼治,綜合施策推動旅游高質量發展,針對旅游購物突出問題,計劃培育當地特色旅游商品購物店,拒絕翡翠、玉石、乳膠等非特色產品作為地方旅游商品銷售。甘孜州學習借鑒先進地區旅游市場治理經驗,進一步建立健全多部門聯合執法長效機制,堅決打贏“聖潔甘孜保衛戰”。著力培育開發地方特色的農產品、手工藝品、文創產品等旅游商品,共筑“聖潔甘孜”旅游商品品牌。
  四川省旅游產業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省旅游發展委主任傅勇林在講話中指出,近年來,我省旅游產業經濟規模不斷擴大,今年有望成為全省首個達到“萬億級”的單一產業集群,是四川乃至西南地區經濟發展的“發動機”,抓好旅游市場監管事關四川旅游“萬億級”的產業集群,事關全省經濟發展,事關社會大局穩定,事關四川對外開放和國際形象,務必要多角度看大勢,高視野觀大局,切實提高對旅游市場監管重要性的認識。
  傅勇林要求,要以積極的態度,陽光的心態,正確認識央視等媒體及社會對四川旅游市場的監督,及時整改,主動回應,努力作為。各地和有關省級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旅游市場綜合監管的通知》(國辦發〔2016〕5號)和《省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旅游市場綜合監管的實施意見》(川辦發〔2016〕97號),形成統籌協調、協作配合、各盡其責、履職到位的旅游市場綜合監管格局。要分析解決當前旅游市場監管存在的各種問題,強化全省一盤棋的治理思維,聯合懲戒要“穩、准、狠”,絕不允許破壞四川旅游形象的事件發生。
  傅勇林強調,保持旅游發展定力,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好省委省政府既定的戰略目標。建立旅游市場監管長效治理機制,積極推動落實國家發改委等26部門《關於對旅游領域嚴重失信相關責任主體實施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組織研究制定我省的實施細則。深入推進法治建設,梳理涉旅法律法規,綜合適用法律,推進依法治旅規范市場。要加大科技和信息技術運用,努力實現對旅游業的全過程、全生產要素、全產業鏈監管。大力推進旅游業供給側改革,大力發展旅游業新業態,推動我省旅游業轉型升級高質發展,切實提高人民群眾對旅游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會議還通報了即將開展的2018年全省旅游市場“暑期整治行動”相關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