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2019年度直屬藝術單位負責人會議
發布時間:2019-03-20 09:57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3-20

  3月11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召開2019年度直屬藝術單位負責人會議。會議總結了近年來四川省藝術創作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績,分析了存在的問題,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方向和任務。會議由藝術處處長徐紅主持,竇維平巡視員對重點工作進行了部署。廳直8個藝術單位領導及藝術處全體人員參會。

  會議組織參會人員學習習近平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文藝界社科界委員時的講話,並展開熱烈討論。參會各單位領導紛紛發言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立意高遠、意義深刻,重點突出“人民”“精品”“明德”三個方向,作為文藝工作者要明白藝術創作應該寫什麼、描繪什麼,立足什麼、植根什麼,啟迪什麼、陶冶什麼。文藝院團在今後的創作和演出中,一要抓機遇,推動藝術創作﹔二要抓節點,做好題材規劃﹔三要抓重點,通過藝術節、藝術基金等載體推動藝術創作再上新台階。

  會議總結了近年來廳直藝術院團建設取得的主要成績:一是院團長主業主抓意識增強。各院團長對藝術創作的重視程度進一步加大,形成良好的藝術創作導向和氛圍。二是一批精品涌現。近年來,各院團創作出了一批舞台藝術精品,如話劇《蒼穹之上》、舞劇《家》都展現了演員過硬的實力﹔四川交響樂團通過職業化改制後,社會影響力越來越大。省級院團作為全省藝術主力軍的地位愈發凸顯。三是良好運作機制形成。近年來,各廳直院團嚴格按制度管理,一整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基本形成,包括經費制度、票務制度、練功制度等更加規范,為單位的有序運轉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四是平台搭建見成效。四川藝術節、川劇節、各種專業藝術賽事等活動已形成常態化舉辦﹔此外,各院團結合自身特點,積極開拓創新也紛紛組建了自己藝術交流展演的平台,為藝術創作、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孵化、展示平台。五是年輕藝術家不斷成長。通過各單位不懈努力,在人才培養方面初見成效,形成各有特色的人才培養模式,為人才成長提供了優良環境。

  會議同時指出了當前院團建設中存在的問題:一是精品數量不多﹔二是存在人才斷層的現象﹔三是思想觀念需進一步轉變,在特色創作和技術創新上還要下功夫。

  會議強調:一要加強政治學習確保正確方向﹔二要抓好“一崗雙責”不鬆懈﹔三要確保安全底線,保證各項工作穩步推進﹔四要把文旅融合作為重點工作常抓不懈﹔五要著力抓好參加中國藝術節,舉辦四川藝術節、西部交響音樂周,組織文旅大會文藝演出等重點工作﹔六要強化內功提升院團建設質量。

  會議研究討論了第二屆四川藝術節方案。按照甘霖常委“創新辦節、辦得精彩、業內認可、社會受惠”指示要求,參會人員對第二屆四川藝術節總體方案進行認真討論,修訂完善了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進一步細化了任務分工,明確了時間節點,為保障四川藝術節成功舉辦打下良好基礎。

  會上,書面印發《全國藝術創作工作會議精神》,傳達學習了省委省政府《關於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