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德陽以文旅商品釋放旅游經濟新動力
發布時間:2019-05-14 10:12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14

  近年來,四川省德陽市依托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富集多彩的旅游資源,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基因,准確把握市場消費需求,努力完善產業政策支撐,積極優化產業發展環境,不斷推動文旅產業創新發展,文旅商品成為德陽旅游經濟發展的新動力。

  加大政府扶持,壯大市場主體。出台《德陽市旅游產業發展獎勵扶持辦法》,對新評定A級的特色旅游商品購物點、獲得省級以上獎勵的旅游商品分別給予最高5萬元獎勵。建成T39文創園,為旅游商品開發企業提供研發空間,配套投融資對接、創業指導、全方位保姆式商務服務等,累計吸引企業30余家,年產值超1000萬元﹔建成10個綿竹年畫手工藝傳習所、3個德陽潮扇傳習室,積極支持軒轅年畫、三彩畫坊等企業開展技藝傳承、文旅商品開發。

  發揮地域優勢,豐富產品供給。以古蜀文化、民俗文化、地方特色等為依托,投入資金110萬元支持綿竹木板年畫、什邡晒煙制作、劍南春傳統釀造技藝等非遺項目的保護記錄和創新研發。以高校專業創意、技術為支撐,以帶動農戶參與生產制作為延展,探索出一套“非遺+高校+公司+農戶”的成功研銷模式。目前,已培育集研發、生產、銷售為一體的文旅商品企業28家,推出綿竹年畫、潮扇、三星堆系列文創產品120余種。

  加強宣傳推介,打造特色品牌。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強化文旅商品宣傳推廣,引導文旅商品商家分批次入駐德陽智慧旅游平台。分別在“德陽文旅”微信公眾號和“德陽文化廣電旅游資訊網”,建立“在線商城”和“德陽特產”板塊,做靚品牌形象、做火創意設計、做足分享營銷。組織110件文創產品首次亮相第五屆成都文化創意設計周,達成合作意向13項﹔組織全市旅游企業積極參加文旅商品大賽,上報參賽作品300余件。在“2018中國特色旅游商品大賽”中,該市文旅商品榮獲3項金獎,居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