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自貢積極推動對台文化旅游交流
發布時間:2019-05-16 10:38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16

  20世紀末,“天下第一燈”——四川自貢燈會走進台北展出。自此,自貢文化旅游與台灣的交流拉開了序幕。自貢燈會、自貢雜技等特色文化活動堅持每年赴台展演,極大地豐富了台灣人民的節慶文化活動,彩燈文化已成為四川與台灣人文交流的重要內容,列入四川省對台文化交流重大項目之一。

  燈會傳遞海峽兩岸情。自貢市高度重視在台灣的燈會展出任務,精心籌劃,周密部署,狠抓質量,確保每次燈會展出任務圓滿完成。近年來,在台灣舉辦的燈會展出,以管理有序、隊伍精干深受當好評﹔其結合中華傳統文化精心制作的各類燈組,如“團團圓圓”“盛世龍騰”“年年有余”等燈組,設計精美、喻意美好,表達了大陸人民對台灣同胞的滿滿祝福和血濃於水的兄弟情誼。據統計,20多年來自貢彩燈赴台展出達30場次,累計接待觀燈游客觀眾逾5000萬人次。

  雜技精彩紛呈受青睞。自貢市精心組織每一次自貢雜技赴台演出,著力抓好赴台雜技節目策劃與創新、演職人員的挑選與組織。技藝精湛、表演流暢、特色鮮明的自貢雜技得到台灣當地媒體的廣泛關注與宣傳報道,贏得廣大觀眾的喝彩、點贊。自2006年春節至今,自貢雜技每三年到高雄演出一次,一次演出20多天,平均每天接待觀眾約3000人次,14年來共演出200余場,累計接待觀眾30萬人次以上。2018年春節期間,台灣高雄各大報紙、電台、新聞媒體都對自貢雜技進行了報道,高雄民視衛視也給予了實況轉播,也是十年來台灣媒體第一次對大陸表演團體進行報道。

  恐龍主題交流更頻繁。自貢市積極探索實踐自貢恐龍的展陳、教育與學術研究,讓遠古的恐龍“活”起來,讓復活的恐龍走向世界、服務社會,特別是熱情周到做好接待台胞參觀服務,以及與台灣在恐龍學術研究相關領域聯系與溝通。2018年10月,專門組團赴台灣南投縣開展恐龍文化建設考察和交流專題活動,與台灣專家學者全面深入探討恐龍演變奧秘,商議恐龍復活再現的教育意義等內容。

  文旅傳情共筑同心夢。隨著自貢對外開放的深入和知名度、美譽度的提升,台灣同胞前來自貢市恐龍館、鹽史館等景點參觀游覽的人數逐年增加,自貢市民赴台灣觀光旅游的人數也呈逐年上升趨勢。通過文化旅游的交流互動,進一步縮短了兩地人民心與心的距離,加深了一脈相承的文化、血濃於水的親情,中華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得到全面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