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第七屆非遺節動員部署會
暨四川省非遺保護管理干部培訓會
發布時間:2019-07-22 09:15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7-22

    7月16日至18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在成都召開了“第七屆非遺節動員部署會暨四川省非遺保護管理干部培訓會”。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趙紅川及相關處室、部門負責人,成都市非遺節執委會及各工作部門負責人,四川省各市(州)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分管局長、非遺科長、非遺中心主任(文化館長),四川省、成都市部分旅行社負責人,第一批四川省非遺項目體驗基地代表參加會議。


  會議傳達了全國非遺保護工作會議精神,對全省開展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集中宣傳展示活動成績突出單位予以了通報表揚,舉行了聯合國非遺名錄項目“中國皮影戲”四川保護單位、第五批四川省非遺代表性名錄項目、第一批四川省非遺項目體驗基地代表授牌儀式。研究了推進四川“非遺之旅”落地實施的具體措施,對全省各市(州)非遺保護管理干部開展了系統培訓。對第七屆非遺節籌備工作進行了動員部署,提出了在文旅融合發展的新形勢、新要求下,全省非遺保護工作的思路、舉措及工作要求。

  會議指出,全省非遺保護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引領,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挖掘非遺當代價值,結合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推動非遺融入現代生活,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會議要求,全省各級非遺保護工作者要深刻認識非遺保護的重大意義,強化使命擔當,認真履職盡責。要加強學習、提升素質、增強本領,牢固樹立非遺保護的全新理念,推動文旅深度融合,譜寫時代華章。要推進全域旅游,推動非遺之旅的落地實施,做到思想意識融合、工作機制融合、非遺資源和旅游資源的融合,全面提升旅游的文化內涵,豐富游客的文化獲得感。

  會議強調,要准確把握本屆非遺節的特殊意義,舉全省之力舉辦好第七屆非遺節,精心策劃展示展演活動。要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統籌協調,落實責任分工,實施團結協作。要突出特色創新,加大宣傳推廣,確保非遺節各項節會活動精彩成功,為“非遺節”品牌增添新的光彩,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

  會議安排了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政策與措施、《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條例》解讀、四川省省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搶救性記錄工作等培訓課程,重點對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推薦申報工作進行了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