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南充全力打造四川省文化旅游副中心
發布時間:2019-12-17 09:2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17
  一條江流過,一座城崛起!文化旅游正成為南充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位於四川盆地東北部、嘉陵江中游的川北重鎮南充,自古人杰地靈,是《三國志》作者陳壽、“辭宗賦聖”司馬相如、天文學家落下閎等歷史名人和新中國開國元勛朱德、民主革命家張瀾、共和國大將羅瑞卿、為人民服務的典范張思德的故鄉。這裡文化底蘊厚重、旅游資源豐富,在大城崛起的使命召喚下大力發展文化旅游,體現出這座城市的擔當與魄力。
  《南充市打造全省文化旅游副中心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日前正式印發,目標是經過5年努力,實現南充文化旅游的綜合品質大幅上升、綜合實力大幅提升、綜合影響大幅躍升,彰顯南充在川東北文化旅游經濟帶的獨特魅力和文化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成效。
  大城崛起 擦亮五張文旅名片
  “印象嘉陵江 山水南充城”,南充有5張文旅名片,為城市發展注入了新的澎湃動力。
  其中最讓南充人引以為傲的一張名片是“將帥故裡﹒紅色文化”。作為川陝革命根據地重要組成部分,南充是名副其實的將帥故裡、紅色沃土。基於此,南充正全力打造全國紅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將全面提升朱德故裡文化旅游品質,把張思德干部學院建設成全國黨性教育基地,創建全國紅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
  豐富的三國文化資源為南充打響“歷史名城﹒三國文化”、打造東亞三國文化旅游目的地打下了良好基礎。為實現這一目標,南充提出了保護開發相如故城、推動蓬安創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提升西山風景區三國文化旅游品質、打響“三國之源”品牌等計劃,同時要求提升鶴鳴山旅游景區、三國文化創意產業園品質,爭創國家4A級景區,保護閬中漢桓侯祠,不斷擴大文化旅游影響。
  源遠流長嘉陵江,千年綢都南充城。為打響“中國綢都﹒絲綢文化”,打造全球絲綢文化旅游目的地,南充將加快建設“絲綢源點”景區,爭創國家5A級景區,並對嘉陵絲綢文化主題公園、嘉陵絲綢博物館進行提升,創建全省工業旅游示范基地﹔加快建設閬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和閬中絲毯文化創意產業園,創建全省文化旅游產業融合發展園區。未來,南充還要把中國西部絲博會辦成國際性經貿和文化盛會。
  大江大河穿越的城市大氣磅礡,這是南充全力打響“印象嘉陵﹒生態文化”的底氣。為打造國際生態文化旅游目的地,南充將整合主城區沿江30公裡文旅資源,打造“印象嘉陵江”國家級旅游度假區﹔推動西南最大湖——升鐘湖等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推動嘉陵天樂谷等創建省級旅游度假區﹔加快建設嘉陵江夜游、中法農業科技園、南部滿福壩水城、蓬安第一桑梓等重點文旅項目,把南充嘉陵江國際馬拉鬆辦成世界級品牌體育賽事,將嘉陵江南充段建成國際生態文化旅游大走廊,並推出嘉陵江生態文化旅游精品線路。
  有“中國春節文化之鄉”之稱的閬中古城,為南充增添了又一張閃亮的文化名片——“世界古城﹒春節文化”。按照《方案》要求,將推動閬中古城融入“大蜀道”,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把閬中春節文化博覽會辦成世界華人的春節盛會,把嘉陵江國際龍舟賽、閬中古城國際馬拉鬆辦成具有世界性影響的體育活動,打造世界古城文化旅游目的地。
  文旅融合 書寫城市發展新篇章
  今年是文旅融合元年,新起點要創出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贏得決勝於未來的新優勢。
  2019年7月28日,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南充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召開,會議及時出台了《關於大力發展文旅經濟建設文化強市旅游強市的實施意見》和系列支持配套文件,提出了建成四川省文化旅游副中心的目標。根據日前印發的《方案》規劃,南充將文化產業和旅游業定為支柱產業,具體目標是到2023年,文化旅游產業產值達到1600億元,游客接待量達到1.2億人次,實現兩個翻番。
  “未來的‘印象嘉陵江,山水南充城’一定會讓居者自豪、來者依戀、聞者向往。”提及發展前景,南充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趙秀清信心滿滿地表示,為確保上述文旅融合發展目標的實現,南充將以“招大引強增量、交通樞紐建設、文化遺產活化、文藝創作展演、全域旅游建設、文旅服務提質、活動品牌升級、骨干主體培育、文旅融合創新”九大工程為抓手,以發展引領、品牌塑造、項目支撐、精品創作、保護傳承、融合創新、服務提質、交通提升、交流開放、政策激勵十大行動為路徑,在實施文旅項目、創新文旅業態、培育文旅主體、提升文旅服務、完善文旅機制五大方面狠下功夫。
  據了解,為加快文旅產業發展,南充將實施“歸雁行動”“引鳳計劃”等,策劃包裝一批重特大文化旅游項目,對接招引國內外重量級文旅集團和文旅品牌企業,同時實施活動品牌升級工程,提升國際木偶藝術周、嘉陵江合唱藝術節、嘉陵江燈戲暨地方戲劇藝術節等節會品質。
  目前,南充正緊緊圍繞市委“建設成渝第二城,爭創全省經濟副中心”的奮斗目標,加快融入川東北文化旅游經濟帶,全力以赴,讓祖輩留下的文化資源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煥發新生機,書寫城市發展新篇章。新時代的南充,在文旅融合發展中迸發出的力量與活力,讓這座城市前行的步伐更加堅定和從容,正如《方案》所指出的:“要把南充文化旅游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經濟優勢和發展優勢,助推大城崛起再上新台階。”(王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