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藝術基金正式啟動
發布時間:2019-12-17 10:20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2-17

四川省人民政府楊興平副省長授牌
  2019年11月4日,四川省人民政府第35次常務會議決定設立四川藝術基金,這是四川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舉措,也是四川省深化文化體制改革、轉變政府職能、推動藝術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具體實踐。
  四川藝術基金是在借鑒國家藝術基金和部分省市藝術基金對藝術創作進行資助成功經驗的基礎上,經過深入調查、研究和論證,結合四川實際設立的政府公益性基金。在前期近兩年的籌備過程中,完成了包括《四川藝術基金章程》《四川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管理辦法》在內的各類方案、辦法、指南和紀律文件等20多項材料的制定,在四川省劇目工作室設立了四川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初步完成了省內專家庫的建立。
  四川藝術基金為公益性基金,資金主要來自省級財政撥款。四川藝術基金的資助范圍為對本省藝術創作生產、傳播交流推廣和藝術人才培養等方面進行資助。在組織管理上設立了理事會、管理中心、專家委員會。通過設立基金,有助於推動文化部門轉變政府職能,提高管理水平,有助於實現由“辦文化”向“管文化”轉變、由“管腳下”向“管天下”轉變。四川藝術基金作為國家藝術基金的有力補充,與國家藝術基金形成差異化互補,重點支持基層院團和文藝機構,為四川省各市(州)縣(區)基層藝術創作提供有力支持,有效推動藝術創作資源向基層聚合,促進基層藝術創作繁榮。設立四川藝術基金,將通過發揮財政資金引導作用,創新藝術生產引導方式,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激發全社會文化創造活力,營造精品力作不斷涌現、優秀人才脫穎而出、文化創造活力不斷迸發的良好氛圍。
  12月13日,四川藝術基金第一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和四川藝術基金成立座談會在成都召開。理事會審議通過了《四川藝術基金章程》《四川藝術基金財務管理辦法》《四川藝術基金項目資助管理辦法》等制度文件以及年度申報指南。座談會上,來自四川省人民政府、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和兄弟省市藝術基金的領導、專家對四川藝術基金的成立表示祝賀,對四川藝術基金的相關工作提出了建議、表達了期望。
  按照理事會審議通過的相關文件安排,四川藝術基金2020年度資助方向為大型舞台藝術創作、傳播交流推廣和青年藝術人才培養,將於12月31日發布申報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