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旅游“廁所革命”:改變的何止是衛生
發布時間:2019-12-19 09:4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19

稻城亞丁景區旅游廁所
  2015年,“廁所革命”大幕拉開,四川旅游“廁所革命”隨即跟上。4年來,四川旅游“廁所革命”始終擲地有聲,扎實推進。目前,全省旅游廁所已建成4751座,從景區到全域、從城市到農村、從數量到質量,四川旅游廁所正與“多、美、淨”的發展目標比肩並起。
  今年1月3日,城市公園綠道廁所“錦江閣”在成都市高新區江灘公園內亮相,憑借人臉識別取紙、溫濕度實時監測、在線醫生等智慧功能,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
  “錦江閣”開辟出的商業區設有自動售貨機、咖啡機、共享充電寶等,同時還銷售文創產品,其獨立的共享空間和親子互動娛樂空間可以通過掃碼付費使用。開放至今,“錦江閣”已經累計服務超過28萬人次。
  “錦江閣”隻是四川探索“以商養廁”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四川各地在旅游廁所建設管理中充分引入市場機制,以承包經營、授權商業廣告、企業冠名贊助、專業管理公司連鎖經營等方式,保障廁所經營與管理的持續發展。
  “建廁難、管廁難、護廁難、上廁難”是稻城亞丁景區“廁所革命”之前的窘迫現實。據稻城亞丁景區管理局局長王強介紹,“廁所革命”開始後,當地探索“景區+廁所+企業”模式,鼓勵和引進專業化環保廁所公司進行品牌化、網格化連鎖經營﹔通過開展“廁所+”商業服務,將旅游廁所建設成集購物、休閑、咨詢、宣傳等於一體的小型游客服務中心,滿足游客多樣化需求。
  作為四川旅游“廁所革命”示范市,巴中市探索將旅游廁所與旅游觀景台、旅游咨詢點、應急救援點等進行整合,並融入圖書閱覽等功能。其中,光霧山景區將米倉古道文化、三國文化、紅色文化等植入旅游廁所設計,深受游客好評。
  樂山大佛景區、峨眉山景區投入1900萬元建設以漁船碼頭、佛禪文化等為主題的“一廁一景”旅游廁所35座﹔瀘州市在旅游廁所建設中結合瀘州獨特的酒文化元素和民俗風情,增加旅游廁所地方特色。
  探索、利用新技術推動旅游廁所生態環保也必不可少。2018年6月,四川召開2018“廁所革命﹒四川行動”產品展示對接會,推廣展示新材料、新設備和相關新技術。如今,內江市樂賢半島旅游區、古宇湖旅游景區的生態環保廁所應用生物降解、中水循環利用、真空微沖等技術,基本實現“零排放”﹔廣元市引進生態廁所智能處理系統,對廁所排污進行無害化處理。
  為解決游客“找廁難”問題,今年上半年,四川啟動旅游廁所百度地圖上線工作,實現了4400多座旅游廁所均可在百度地圖上在線查詢、導航、評價等。
  四川各地、各景區也積極探索旅游廁所管理機制,如:鄧小平故裡旅游區實行旅游廁所“服務外包”管理模式﹔廣元市青川縣實行“所長”聘任制模式。全省旅游“廁所革命”正逐步實現管理制度上牆、作業規范、監督有效、服務周到、宣傳有力。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四川將在景區分類管理、重點突破、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融合的基礎上,扎實開展推廣工作,擴大“廁所革命”工作成效。(付遠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