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省阿壩州新設兩個文化生態保護區
發布時間:2020-01-03 10:06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1-03

  近日,經四川省阿壩州人民政府批准,阿壩州“嘉絨文化生態保護區”“河曲馬黃河草原文化生態保護區”正式設立。這是繼2018年阿壩州設立“壤巴拉塘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白馬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之後新增的州級文化生態保護區。截至目前,全州共有州級文化生態保護區4個,國家級羌族文化生態保護區1個。

  文化生態保護區,是指以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為核心,對歷史文化積澱豐厚,存續狀態良好,具有重要價值和鮮明特色的文化形態進行整體性保護,是我國近年來對非物質文化遺產區域整體保護採取的一種有效的保護模式。國家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視文化生態保護區的建設,於2019年3月公布了《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管理辦法》,於2019年12月底公布了首批7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加強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推進文化整體性保護日趨重要。

  “嘉絨文化生態保護區(阿壩州)”“河曲馬黃河草原文化生態保護區(阿壩州)”的設立,是阿壩州通過對全族結構分布、文化形態等方面的深入分析,多次組織專家進行研究論證,最終確定而設立的。此舉是對國家“堅定文化自信”“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的深入貫徹落實,是對國家實行文化整體性保護的積極響應,是弘揚優秀傳統民族文化的有力抓手。實現了阿壩州文化生態保護區全域全民覆蓋,進一步豐富了全州文化保護科學體系的內容,為下一步申報省級、國家級保護實驗區、保護區打下了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