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多措並舉推動文旅經濟恢復性增長
發布時間:2020-03-16 17:36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16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從多個方面積極開展自救,力爭化危為機,推動全省文旅經濟恢復良性發展。

  推動文旅重點項目復工復產。截至3月12日,四川全省679家A級旅游景區已限流開放218家。開放文化館、圖書館14家,開放博物館6家。全省258個重點文旅項目已經復工。計劃2020年底前對外開放一批全省標志性文旅項目,包括投資200億元打造的成都融創文化旅游城,投資31億元打造的國際一流大型恐龍主題樂園、中國“侏羅紀公園”—自貢恐龍文化科技產業園,投資29億元打造的國際一流新型文化科技主題園區—綿陽華夏歷史文化科技產業園項目,投資15億元打造的國家5A級旅游風景區和國家級地質公園—瓦屋山國家森林公園生態旅游項目等。

  策劃文旅活動。疫情後適時召開2020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第六屆中國(四川)國際旅游投資大會、第七屆四川國際旅游交易博覽會、2020四川國際文化旅游節,組織開展“百千萬”重大群眾文化活動,進一步擦亮“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文化旅游品牌。

  釋放被抑制的文旅消費需求。瞄准清明節、“五一”勞動節、端午節等假期和暑期檔,適時開啟為期2個月的“天府春如故﹒安逸走四川”文化旅游季,計劃推出262項重點文化旅游活動。包括大型節會活動70項、文化藝術類活動73項、民族民俗類活動30項、大型賞花踏青類活動56項、農事採摘體驗類活動21項、其他特色主題類活動12項。四是對外開放重大文藝演出項目。疫情後四川大劇院、四川交響樂團聯手推出《春之聲》室內音樂會。四川大劇院、省歌舞劇院劇場、四川人民藝術劇院等4個劇場將提供演出456場,全省168個文藝演出團隊將組織演出5000多場。《隻有峨眉山》等22個旅游演藝項目將陸續恢復演出。

  推出系列文旅消費優惠政策。協調部分景區適時對全國游客免費開放一段時間,對抗疫一線醫護人員及其家屬實行年內門票減免,部分景區年內分別對軍人、警務人員、環衛工人等特殊群體實行門票減免。全省國有博物館和部分非國有博物館,對抗疫一線醫護人員及其家屬實行年內免費﹔省、市重點博物館向公眾免費提供語音導覽等服務。省內國有文藝院團演出,對抗疫一線醫護人員和警務人員實行年內免費,對其直系親屬實行票價7折優惠,對參與觀演評論、關注新劇目發布的觀眾實行票價8折優惠﹔對抗疫一線醫護人員和警務人員,四川大劇院贈予優惠卡,在年內免費觀看專享劇目,其他劇目憑卡購票實行8折優惠。

  建設無接觸式“智游天府”文旅公共服務平台。逐步實現主要文化要素信息化、主要文博場館數字化,逐步實現旅游景區、旅游度假區、特色文旅小鎮、旅游飯店、旅行社等文旅主體與“智游天府”平台數據的實時對接。預計到2020年底,將有超過50%文旅主體等進平台,超過50萬人、200萬人次使用平台﹔2022年底,將實現全部文旅主體等進平台,超過500萬人、3000萬人次使用平台。屆時,“智游天府”平台將成為全省政務服務雲的重要內容、四川文旅數字經濟生態的新引擎。目前,“智游天府碼”已經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