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五不准”為文旅市場“暖客”
發布時間:2022-06-21 10:5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6-21

  5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發布《關於加強疫情防控科學精准實施跨省旅游“熔斷”機制的通知》(簡稱《通知》)後,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迅速響應,於端午前夕發布《關於科學精准實施跨省旅游“熔斷”機制的通知》,將跨省游“熔斷”范圍由全省縮小至縣(市、區)。

  據了解,此前,按照疫情防控相關要求,如四川省內出現中高風險區,則全省啟動跨省旅游“熔斷”機制,立即暫停旅行社、在線旅游企業經營跨省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此次調整後,僅暫停旅行社、在線旅游企業經營進出中高風險地區縣(市、區)的跨省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其他縣(市、區)不受影響。“熔斷”范圍由全省縮小至縣(市、區),更加精准。

  得益於《通知》,端午假期四川文旅市場加速回暖。數據顯示,端午期間,四川省納入統計的715家A級旅游景區共接待游客658.21萬人次,實現門票收入4341.79萬元,游客接待人次恢復到2021年同期的7成以上,較2022年清明小長假分別增加18.35%和24.48%,重點景區接待人次和門票收入均大幅增長,其中,樂山大佛分別增長10倍和7倍以上,峨眉山分別增長3倍和近2倍,九寨溝分別增長2倍和1倍,黃龍分別增長近2倍和4倍,成都大熊貓基地分別增長1倍。

  “四川省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節前提早謀劃部署﹔節中加強部門聯動、共享信息、實時調度,加強假日文旅市場‘暖客’服務。”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保障全省文旅假日市場安全平穩、規范有序運行,端午期間,四川省共出動文化市場綜合執法人員9000人次,檢查文旅經營單位1.01萬家次。同時,各地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一手抓文旅經濟恢復發展,推出多項惠民利民文旅優惠政策,有效激活假日文旅消費市場。青城山—都江堰、峨眉山、樂山大佛等126個A級旅游景區推出門票減免、優惠套票等優惠政策,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實行收費A級旅游景區面向川渝游客門票半價優惠,巴中市光霧山、米倉山等景區在假期首日面向所有游客免票,自貢市、綿陽市、資陽市共計發放文旅專項消費券4000余萬元,有效促進了文旅消費。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前夕,四川為助力文旅市場恢復發展再次發力。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於6月10日向全省各市(州)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門、直屬單位等下發《關於嚴格執行文化和旅游行業疫情防控“五不准”要求的通知》,明確全省各類文旅場所不准擅自索要省內游客核酸檢測報告、不准擅自拒絕接待來(返)川游客、不准擅自限制各類文旅場所接待量、不准擅自擴大“熔斷”范圍、不准擅自暫停文旅經營活動。“通過分類實施精准防控,堅決防止簡單化、一刀切和層層加碼現象,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文旅市場恢復發展。”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說。

  來自西安的左紅很早就開始規劃今年的年假之旅。“經過多方對比跨省游政策,今年首站,我選擇了四川。”今年5月19日,左紅了解到四川推出的一系列文旅“大禮包”及200余項惠民政策,其中,多個旅游景區推出免費講解、打折以及助老、助殘等優惠措施,讓打算帶著年邁父母一起旅行的她十分動心。左紅說:“剛剛發布的‘五不准’政策也顯示,各類文旅場所對非疫情地區的來川游客在核驗省內首次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後准予進入,可以正常組織旅游活動,這一點也對省外游客十分友好。”

  “四川跨省游‘熔斷’機制及‘五不准’要求,給處於困境中的旅行社注入了一劑強心針,也為旅游市場注入了活力,還能激發游客的出游意願。”業內專家表示,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如果各地都執行更為精准的防疫政策,今年的暑期旅游市場值得期待。(付遠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