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推動“門票經濟”向“產業經濟”轉變夯實行業穩增長基礎
發布時間:2022-06-22 09:46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6-22
  近期,四川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穩經濟大盤會議精神、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採取系列措施推動文化和旅游業從“門票經濟”向“產業經濟”轉變、從單一景區景點向綜合旅游目的地轉變,不斷增強旅游資源吸引力,促進文化和旅游市場消費,夯實穩增長基礎。
  降減景區票價。四川指導旅游景區開展成本調查,剔除依法應由各級政府承擔和與景區正常運營無關的支出,擠壓虛高空間核減門票價格。聯合重慶組織川渝A級旅游景區開展“百萬門票免費送”“門票買一送一”等優惠活動﹔組織全省旅游景區開展送門票和門票直降直減以及免票和套票折扣等暑期促銷優惠政策,自6月至9月,甘孜全域旅游景區對全球游客實行門票半價、學生票全免政策,阿壩州全域A級旅游景區對川渝游客實行門票半價政策,成都的都江堰、樂山的峨眉山、廣元的劍門關等旅游景區也同步推出或正在制定暑期門票優惠政策。
  加快融合發展。四川印發《A級景區文旅融合發展實施導則》,推動創意人才、文創企業進景區,提升旅游商品開發水平和市場價值,促進二次文化和旅游消費﹔支持旅游景區發展網絡視聽、數字藝術、沉浸式體驗、特色演藝等文化新業態和研學旅游、工業旅游、康養旅游、房車旅游等旅游新業態及產業融合項目,建立重點項目庫給予重點項目700萬元“真金白銀”扶持,引導旅游景區大力開發和培育新業態新產品,逐步降低對“門票經濟”依賴。
  拓寬增收渠道。四川支持旅游景區培育新場景,開展夜間消費創新行動,開發二次消費業態和產品,自貢恐龍科技產業園等一大批劇目演出、實景演藝、燈光特效項目落地迎賓,不斷拓寬旅游景區收入渠道,優化收入結構。全省擁有演藝收入的旅游景區數量由2021年的83家增加至當前的98家,演藝收入達12.3億元,同比增長172.37%。同時,省文化和旅游廳籌備召開2022年四川省旅游景區發展大會,搭建更多更高交流展示平台,為旅游景區拓展客源、拓寬增收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