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老手藝”鏈接現代生活
發布時間:2022-07-06 09:1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7-06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等十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動傳統工藝高質量傳承發展的通知》,要求深化推進中國傳統工藝振興,推動傳統工藝高質量傳承發展。四川歷來重視傳統工藝的傳承和發展,不僅在人才培養上下足功夫,還通過與時尚和生活的“超鏈接”,為老手藝賦予了新的生命力。

  繡花針拿下國際訂單

  2021年3月,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推特上特別提到了一個人——楊華珍,說“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楊華珍致力於羌繡的再創作,傳承了民族之美,通過高端品牌讓羌繡走向全球”。

  近年來,四川著重強化人才培養,建設工匠隊伍,將技藝精湛、傳承能力強的傳統工藝傳承人評定為各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給予重點培養和支持,同時推動將非遺代表性傳承人作為“巴蜀工匠”“大師工作室”等評選活動的重點人群。如今,四川已有7名國家級、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入選省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建設項目。

  2010年,楊華珍被評為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十余年來,楊華珍已經與勞力士、星巴克、植村秀等品牌開展廣泛合作,嘗鮮國際市場。中國的文化元素、民族元素在像楊華珍這樣的民族工匠的努力下成為了世界新時尚的風向標。領軍人物的魅力還不僅於此,楊華珍在阿壩州、成都市、甘孜州、涼山州多地開辦了藏羌織繡技能培訓班,免費培訓了3000多名農村婦女和街道婦女,其中千余人走上了織繡創業之路。

  越來越多的傳統工藝走進生活,走向更大的舞台。成都近日宣布,在即將舉辦的成都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上,蜀繡傳承人郝淑萍、蜀錦傳承人胡光俊的作品入選成為大運會的禮品和獎牌綬帶,向世界展現中國文化和傳統工藝的風採。

  智力資源與傳統工藝資源共享互補

  與現代結合,與時尚結合,讓傳統工藝在現代審美中煥發新生機。四川嘗試通過引入高校、企業在傳統工藝富集區域設立傳統工藝工作站,提升全省傳統工藝的創意設計、生產工藝和推廣銷售水平。以中央美術學院駐四川成都傳統工藝工作站為例,該工作站以道明竹編等非遺項目為依托,打造了以崇州道明鎮竹藝村為核心的竹文化生態空間。如今,這裡不僅竹編產品設計制作水平得到極大提升,連竹藝村也成為游人如織、遠近聞名的旅游網紅村。

  唯品會駐四川涼山傳統工藝工作站以彝族服飾、刺繡、銀飾等項目為重點,引入時尚設計品牌和院校,組織了多場培訓、採風和對話活動。2021年、2022年連續舉辦兩屆涼山非遺創新設計大賽,推動品牌和本土非遺產品設計生產能力的提升。

  四川省級傳統工藝工作站建設也在不斷推進。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四川省非遺宣傳展示系列活動主會場啟動儀式上,西南民族大學、四川工商學院、成都大學駐彭州傳統工藝工作站,成都紡織高等專科學校駐馬邊彝族自治縣傳統工藝工作站,四川美術學院、新華文軒駐遂寧市安居區傳統工藝工作站,四川化工職業技術學院駐瀘州市納溪區傳統工藝工作站4個省級傳統工藝工作站同時簽約,實現了智力資源與傳統工藝資源的共享互補。

  與此同時,四川省還依托傳統工藝項目在鄉鎮建立了140余個非遺工坊,並認定了50個省級非遺工坊,未來將以此帶動鄉鎮傳統工藝和相關文創產業進一步發展。

  彩燈、釀酒、刺繡等工藝將走進課堂

  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非遺處有關負責人介紹,四川依托四川大學、西南民族大學、成都紡織高等專科學校、四川藝術職業學院4所研培院校,以傳統工藝為重點,推進傳承人群研修培訓工作。自“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實施以來,四川省已完成傳承人研修研習和培訓40余期,培訓傳承人1400余人次,投入專項培訓資金2028萬元。為開拓視野,四川還組織200余名傳承人參與北京、上海、蘇州、重慶等地各類研培班和培訓活動,有效提升了傳統工藝從業人群的文化藝術素養、審美能力和創新能力。

  在此基礎上,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還會同教育部門推動實施四川省非遺傳承人研培計劃。據透露,未來將在四川師范大學、成都大學等首批試點研培院校啟動以傳統工藝為重點的省級傳承人研修培訓。屆時,彩燈、釀酒、刺繡等傳統工藝項目將納入各地職業院校教學內容。

  成都國際非遺節、中國非遺博覽會、進博會……在各類重大展覽活動中都能見到四川傳統工藝項目的身影。通過舉辦“川渝非遺繡活大賽”“巴蜀扎染文創設計大賽”“成渝雙城蜀繡名家名作聯展暨成都蜀繡精品展”“成渝地區蜀繡傳承人對話會”等活動,川渝兩地巴蜀同根同源的非遺重點項目保護傳承工作做得有聲有色。

  打造“四川手作”傳統工藝品牌

  為全面推進非遺保護傳承體系建設,提升系統性保護水平,近年來,四川先後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實施意見》《四川省“十四五”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規劃》。強化政策引領,四川相繼出台了《四川省傳統工藝振興實施計劃》《四川省傳統工藝美術振興發展工程實施方案》《四川省非遺工坊管理辦法》等,並建立傳統工藝振興目錄制度。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非遺處有關負責人透露,下一步,四川將打造四川非遺新媒體矩陣,實施短視頻傳播工程,提升傳承人線上宣傳推廣能力,培育一批“網紅”傳承人。為了讓傳統工藝走進生活、融入城市鄉村建設,四川將著力推動非遺特色小鎮(村寨)建設,推進“非遺在社區”工作,將傳統工藝與特色村鎮和城市景觀建設相結合,開展非遺進校園等活動,推動形成一批傳統工藝中小學研學課程。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將建設具有四川特色的傳統工藝品牌體系,打造“四川手作”傳統工藝品牌,還將在美食上做文章,整合各方資源實施“天府旅游美食形象覆蓋”“天府旅游美食大眾體驗”“天府旅游美食品牌提升”工程。

  7月2日,國家級非遺項目川菜烹飪技術保護與傳承研究座談會在成都舉行。張中尤、盧朝華、王開發等10位四川省首批川菜非遺傳承人亮相,簽訂傳承協議,並共同發布倡議書,倡導川菜保護傳承和創新,更好地服務當代、造福人民。王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