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川渝一家親 文旅一盤棋
發布時間:2022-07-15 10:2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7-15

  近日,四川省黨政代表團赴重慶考察,其間,兩省市舉行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大活動啟動儀式。啟動儀式上,兩省市介紹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推出了“川渝一家親——景區惠民游”活動,展示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十大主題游,舉行了第五屆川劇節精品節目展演。

  據介紹,《規劃》由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重慶市政府、四川省政府聯合制定,規劃范圍包括重慶市、四川省42個市(區、縣),總面積18.5萬平方公裡。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指導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的綱領性文件,《規劃》是引領區域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培育我國文化和旅游新發展空間、打造全國文化和旅游發展新增長極的重大舉措。

  近年來,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系統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力抓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及重慶市相關貫徹意見落地實施,牢固樹立“一家親”理念,突出“一盤棋”思維,堅持“一體化”思想,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制度化、體系化、形象化上下功夫、涉深水,努力建設具有國際范、中國味、巴蜀韻的世界級休閑旅游勝地,積極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亮點。

  重慶和四川地緣相接、人緣相通、文緣相融,自古就有“川渝一家親”之情。近年來,川渝兩地文化和旅游系統以服務國家戰略為核心,突出文旅一盤棋思維,從文旅品牌建設、文化保護傳承、文藝聯創、文旅公共服務等方面發力,逐步形成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共建體系。

  在推動文旅品牌建設體系方面,兩地累計投資56.7億元,支持65家企業的文旅項目建設,實施五華山康養休閑旅游度假區、川陝蘇區紅軍文化公園等一批有引領帶動作用的重大文旅項目﹔打造一批有影響力的巴蜀文化旅游品牌,如組建“寬洪大量CP”(洪崖洞與寬窄巷子組合)、推介“長江之旅”品牌形象﹔聯合組團赴澳門參加第八屆澳門國際旅游(產業)博覽會,實現川渝兩地首次境外聯合宣傳營銷。

  在深化文旅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方面,兩地開展川渝閱讀“一卡通”項目建設,實現重慶主城都市區與成都市33家公共圖書館全部接入“一卡通”網絡,加快構建“書香成渝”全民閱讀服務體系﹔打造巴渝文旅雲,實現游客身份和健康信息互通共享及跨平台核驗認證,川渝游客可憑借“一碼”游覽兩地660余家景區和文旅場館。

  “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不僅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高品質生活宜居地的重要載體,也是彰顯巴蜀文化獨特魅力、提升巴蜀文旅整體競爭力、強化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的關鍵所在。”中國旅游研究院長江旅游研究基地首席專家、重慶市旅游經濟發展高級顧問羅茲柏認為,《規劃》對於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的目標取向,重點圍繞“巴蜀”“成渝”“協同”“增長極”“國際影響”展開。其中,“世界級”“休閑”“勝地”,是推進世界級休閑旅游勝地建設的關鍵詞。當下,重慶正在積極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與《規劃》中提到的建設世界級休閑旅游勝地這一目標可謂相輔相成。

  據介紹,下一步,川渝兩地將打造文旅融合示范區,推動跨區域文旅協同發展制度改革,突出各自優勢,實現差異化布局,深化區域文旅創新改革試驗。

  此外,兩地還將進一步推動博物館與旅游融合發展,加快建設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支持三星堆博物館新館、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等建設世界一流博物館﹔鼓勵規劃建設文旅發展新區、文旅小鎮、文旅綜合體等文旅融合發展重大項目,彰顯“巴舞蜀樂”文旅特色品牌。

  重慶市永川區副區長徐秀霞表示,作為《規劃》實施范圍內重點區域之一,永川將以《規劃》發布為契機,全力打造“雙城會客廳、西部歡樂城”。加快推進永川—江津—榮昌—瀘州—內江—宜賓—自貢等川渝毗鄰區域在文旅體方面的政策協同、一體化發展。差異化打造景區景點,全力推進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西部歡樂城項目,聯合推出多條精品旅游線路,創新營銷合作模式,實現消費互惠、產品互推、游客互送。

  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副主任秦定波表示,下一步,重慶將牢固樹立“川渝一家親”理念,聚焦建設國際消費目的地和世界級休閑旅游勝地目標,大力推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走深走實。(陳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