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讓非遺文化與百姓“說說話”
發布時間:2022-10-12 11:5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0-12
  2022年國慶期間,作為全新的成都夜游場景——夜游錦江沿線又新增了多處藝術裝置。其中,一隻在空中走鋼索的熊貓橫跨錦江兩岸,深受市民游客喜愛。
  據了解,“鋼索熊貓”是全新上線的藝術裝置“成都平衡”。該裝置由北京2008奧運會獎牌“金鑲玉”主創設計師、榮獲多項國內外照明設計獎的劉洋親自設計,並邀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道明竹編的傳承人楊隆梅親自制作。夜幕降臨,鋼索上的竹編熊貓發出微光,隨風搖曳,在色彩與光影的流動變化下呈現出憨態可掬的姿態。
  近年來,四川不斷創新非遺保護傳承場景,用百姓有認同、能感知、可體驗的方式,著力推動非遺保護成果全民共享,讓系列非遺項目走到百姓身邊,和大家“說說話”。
  今年7月9日,“天府根脈——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精品展暨四川省黃河流域非遺展”開幕,活動通過實物展示與活態展演、現場傳承與網絡傳播相結合的創新形式,集中展示了四川省非遺保護傳承創新成果,也同時開啟了省非遺館(省非遺中心)常態化非遺展覽的序幕。
  活動現場,蜀錦,成都漆藝、銀花絲制作技藝,藏族編織、挑花刺繡工藝,唐昌布鞋制作技藝制作技藝、夾江年畫等項目的非遺傳承人均在展廳為觀眾講述技藝與故事。無論是白發老人還是學子孩童,都仔細地聆聽講述。“這些漆器都太漂亮了,展示了我國的工匠精神。”來自成都市溫江區的於蓉說,她小時候就住在成都金河路漆器廠附近,老家的擺件、餐具很多都是漆器產品。“時隔幾十年再次看到這些熟悉的東西,像見到‘老朋友’一樣親切溫馨。”通過這次展覽,於蓉也知曉了隨著時代發展,漆器生產的技藝也在改進,嘗試與現代生活接軌,她盼望類似的活動多一點,能讓更多的老技藝走進千家萬戶。
  非遺要有活力,就要“見人見物見生活”。8月9日,四川省體育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展演在樂山市樂山廣場舉辦。現場,獨具民族風味的彝婚彝俗娶新娘、彝族式摔跤,上下翻動間翩如蝴蝶、捷似雄鷹﹔剛柔並濟的峨眉武術引人屏息凝視﹔舒展優美的中華太極拳兼具大鬆大軟與磅礡氣勢,引得觀眾連連拍手叫絕。
  據了解,從2011年至今,四川省列入國家級、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體育健身項目達51項。此次展演也是四川第二次在省運會中配套開展體育非物質文化展演活動。“非遺文化往往隱於尋常,百姓日用而不覺,歷經數千年嬗變不曾中斷,顯示著一個文明體系的定力和凝聚力。”四川省體育博物館館長秦勤認為,借力重大賽事平台,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把四川優秀的體育類非物質文化遺產進行傳播,既展現了巴蜀體育歷史文化的多樣性,也豐富了全民健身活動體系。
  近日即將舉辦的第二屆涼山非遺創新設計大賽決賽也印證了四川非遺正不斷融入百姓生活,煥發新活力。此次大賽於今年1月啟動,參賽作品充分汲取涼山20項國家級、113項省級和340項州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的特色元素,以此作為創作靈感,按照“彝族服飾、彝氈彝繡創新設計”“涼山手作﹒鼎”“彝族傳統紋樣印染工藝研發”的創作主題投稿,共收到全國11個省92組團體及獨立設計師463件參賽作品。獲獎作品將正式入駐“唯品會駐四川涼山傳統工藝工作站”,獲得唯品會和非遺官方渠道的宣傳和產品推介,實現涼山非遺文創產品從創意到落地的全流程孵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展現形式上,本屆大賽勇於創新,採用模塊化自由拼裝,除賽事主會場的時尚路演秀外還准備了4個分會場活動,分別是“涼山手作”非遺扶貧產品展、“創享涼山選手說”主題交流會、“看見涼山非遺”影像展、“非遺在身邊”新媒體互動直播,全部活動免費對大眾開放。(付遠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