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紅色+體旅”夾金村走出融合新路
發布時間:2022-11-03 11:3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1-03
  還有幾天就是2022四姑娘山熊貓大道自行車公開賽開賽的日子,已經報名參加11月5日成人自行車單日組比賽的成都選手劉洋正在為比賽做著最後的准備。作為運動愛好者,劉洋不僅是熊貓大道自行車公開賽參賽選手,還是五屆夾金山越野挑戰賽的參與者。
  夾金山是中央紅軍長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在百年黨史上留下了不朽篇章。毛澤東主席用“更喜岷山千裡雪,三軍過後盡開顏”闡釋了中央紅軍翻越大雪山對中國革命所產生的偉大而深遠的意義,而有著“夾金山下第一村”之稱的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達維鎮夾金村也因此備受關注。
  錯落有致的民宿、干淨整潔的村路、道路兩旁絢麗綻放的玫瑰花……走進夾金村,漫步紅色文化資源與生態資源交融的景觀廊道,一幅幅圖畫躍然眼前,生動地展現著該村“文旅+體旅+農旅”融合的蝶變。
  “以前我們夾金村的水、電、路都不太方便。大家主要的經濟來源是靠到山上採藥、撿菌子。現在有了國家政策扶持,路修到了家門口,特別是舉辦了幾次越野挑戰賽後,來村裡的游客越來越多了,我也開起了民宿,旺季的時候生意好,一天可以收入5000多元。”王慧是村裡第一批開民宿帶頭發展旅游的接待戶,提起這些年的變化,她感觸很深。
  為進一步弘揚和傳承長征精神,推進紅色文化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打造全國知名的山地戶外運動基地。近年來,小金縣將紅色文化、戶外運動和山地越野比賽完美融合,利用夾金山獨特的地理位置,成功舉辦了五屆越野挑戰賽。
  不同於傳統馬拉鬆和山地越野跑的常規模式,夾金山越野挑戰賽將一個個長征故事融入比賽項目,兼具專業性、趣味性和技術性,受到了眾多戶外運動愛好者的青睞,劉洋就是其中之一。
  劉洋告訴記者,他參加了每一屆的夾金山越野挑戰賽,去年6月參加完比賽後,還帶著家人在夾金村住了幾天,“這裡空氣清新、環境優美,東西又好吃,全家人都很喜歡。”
  “發展旅游真是一件好事情,得感謝黨和政府處處為我們老百姓著想。”王慧說,如今村裡很多人都辦起了民宿,吃上旅游飯、實現致富增收的村民也越來越多。
  “通過發展‘紅色文化+體育旅游’,更多的農村居民在家門口就能實現就業和創收。”看著發展旅游推動鄉村振興,小金縣文化體育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格外高興,“這證明我們的路子走對了。”
  近年來,小金縣委、縣政府緊扣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委、州政府“一州兩區三家園”戰略目標和“抓點建設、多點布局、串點成線、連線成片”的工作安排,重點培養優勢產業,大力扶持“潛力股”,夾金山戶外運動基地就是其中之一。該縣還以天府旅游名縣創建為契機,加大業態培育,將紅色文化、戶外運動與農業資源相結合,推動夾金山旅游景區成功創建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文旅+體旅+綠色生態”已成為小金縣發展全域旅游的新亮點。
  記者還了解到,目前夾金山隧道建設正在加緊推進中,預計2026年通車。隧道的建成通車將對夾金村乃至小金縣全域旅游發展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白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