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成都邛崍:以戶外運動激發消費新動能
發布時間:2022-11-17 08:5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1-17

  11月12日,2022中國﹒成都第二屆中國綠道運動生活嘉年華——首屆中國家庭戶外挑戰賽在四川省成都市邛崍市激情開賽,首次在成都舉辦的全國露營大會也在邛崍同步啟動。

  作為全國性的戶外運動品牌賽事活動,首屆中國家庭戶外挑戰賽、全國露營大會的引進,為今年的嘉年華帶來了更加精彩的賽事體驗、更加豐富的活動參與、更加多樣的配套服務。聚焦戶外運動這一賽道,成都描繪出更加全面的戶外休閑新場景,助力“體育+旅游”新經濟。

  打造戶外運動邛崍樣本

  近日,國家體育總局、文化和旅游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了《戶外運動產業發展規劃(2022-2025年)》,鼓勵舉辦家庭戶外運動賽事,提高家庭參與戶外運動的熱情。成都積極謀劃家庭戶外賽事的努力與此不謀而合,此次賽事的舉辦也代表成都全面開啟了戶外運動推廣和發展的新篇章。

  中國家庭戶外挑戰賽是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中國登山協會的創新賽事,首屆即落戶成都邛崍,成為成都推動戶外運動產業發展的標志性事件之一。

  2022首屆中國家庭戶外挑戰賽以“健康、挑戰、成長”為主題,涵蓋了技能、體能和主題文娛活動等方面,以家庭為團隊,以戶外運動項目為載體,讓更多的家長身體力行,攜手孩子走向自然,體驗戶外探險競賽的樂趣,與孩子一起體驗、感受、學習、成長。

  同步開啟的2022全國露營大會向大家分享了戶外運動紀錄片,傳播了戶外運動文化和精神。現場的露營集市中,還有邛崍當地特色美食、特色美酒、咖啡潮飲、文創商品等供大家品鑒分享,充分展現了邛崍獨具特色的文旅資源和城市魅力。

  發揮賽事活動的消費帶動效應

  大型戶外運動賽事活動的加持,帶來的不僅是城市知名度的提升,體育生活化新風尚帶來的聚合效應,也讓更多商家嗅到了商機。

  在2022全國露營大會現場,來自邛崍本地的多家知名企業共同呈現出“露營+”多元化消費新場景。現場不僅有特色酒飲、黑豬肉、黑茶等當地知名特色商品,近期爆火的“後備廂”攤位也是本次露營大會的一大亮點。

  借助引進大型戶外運動賽事活動,邛崍市充分發揮品牌賽事引人聚流的效應,全力促進全市體育賽事與文化旅游產業的深度融合。賽事主辦方介紹,本屆賽事將首段賽程設置在平樂古鎮,是希望通過賽事的消費帶動效應,吸引更多戶外運動愛好者和游客欣賞當地美景、品嘗當地美食、傳播當地文化。

  引領健康生活新風尚

  近一年來,騎行、滑雪、滑板、飛盤、槳板等戶外休閑運動項目越來越多,逐漸融入大眾生活。戶外運動在收獲流量的同時,也帶動了一大批體育消費群體加入,釋放出巨大潛力,為全國各地積極探索體育事業與體育產業並舉、競技體育帶動群眾體育、體育活力轉化為經濟動力的新路徑,提供了強大的動力。

  此次落戶邛崍的2022中國﹒成都首屆中國家庭戶外挑戰賽、全國露營大會,營造出了戶外休閑新場景,倡導市民、游客體驗戶外休閑時尚新生活,讓天府綠道與運動健身相融合、讓品牌賽事與城市文化相融合,實現了文體旅商融合發展。

  “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當下,成都正在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雪山下的公園城市”的獨特戶外資源和氣質,為開展戶外運動創造了更加優越的條件。成都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辦賽理念,依托綠道、生態公園等資源,創辦了很多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戶外運動賽事活動,不僅引領了健康生活新風尚,也讓“幸福城”更加充滿活力。(圖/文 邛崍市文化體育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