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安逸四川闊步向前
發布時間:2022-11-22 08:4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1-22

  近日,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第八屆中國(四川)國際旅游投資大會在南充閬中市同期召開。兩場大會期間,四川省公布了新一批“天府旅游名縣”“天府旅游名牌”、2022年“金熊貓”獎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等,並集中簽約了一批重點文化和旅游項目。四川省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堅定信心、迎難而上,扎實抓好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安逸四川”正大踏步朝著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邁進。

  招引+促建 重點項目漸次開花

  近年來,四川堅持把重大項目的招引促建投運作為推動全省文化和旅游產業提質升級、轉型發展的重要抓手,通過建機制、搭平台、上項目等舉措,推動形成了“萬億級”文化和旅游產業集群。

  在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上,四川省委書記王曉暉表示,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深刻把握新形勢下文化和旅游發展的“變”與“不變”,堅定信心、穩住陣腳,以自身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全面提升巴蜀文化影響力、四川旅游吸引力、文旅產業競爭力。

  第八屆中國(四川)國際旅游投資大會期間,四川省集中簽約了150個文化和旅游項目,簽約總額達1852.09億元。大會同期發布《2022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重點項目招商項目指南》,推出了313個重點招商項目,涉及數字文旅、夜間文旅、城市更新、冰雪溫泉、康養體育、研學旅行等領域,招商金額達5152.93億元。文化和旅游項目的集中簽約,充分說明四川依然是眾多文旅企業投資的向往之地,給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帶來了信心和動力。

  第八屆中國(四川)國際旅游投資大會期間,四川旅游投資集團旗下子公司四川旅投航空旅游有限公司與峨眉山市政府簽約投資100億元,打造峨眉山市太陽谷國際旅游康養度假區。

  “我們將通過打造鄉村農旅、康養服務、休閑旅游三大產業模式,營造游客心中的‘詩和遠方’。”四川旅投航空旅游有限公司品牌策劃部副部長謝佳麗介紹,該項目建成後,將形成全時、全齡、全域的國際康養旅游產業集群,為廣大游客帶來優質體驗。

  兩場大會落下帷幕,省內各地繼續開展文化和旅游項目招引促建。11月15日,由資陽市政府與華強方特集團共同投資建設的資陽方特文旅項目正式開工。項目將建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科技創新示范園、熊出沒水上運動基地、熊出沒主題酒店等業態,為資陽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四川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加快推進一批重點文化和旅游項目建設,今年1月至10月的實際投資額、項目竣工數量和新開工項目數量均高於年初預期。前三季度召開的全省金融服務與文旅企業懇談對接會力度大,效果好,全省發行文旅領域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項目234個,發行規模達到226.65億元。

  培育+推廣 品牌特色愈發突出

  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期間,四川省公布了新一批“天府旅游名縣”“天府旅游名牌”。近日,四川省財政已下達“天府旅游名縣”獎勵資金2.4億元,用於支持8個命名縣在新起點上以更高標准推動縣域旅游高質量發展。

  立足巴蜀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豐富的旅游資源,四川省近年來著力將品牌塑造和推廣作為推動全省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作為四川原創的文化和旅游品牌,“天府旅游名縣”評選至今已有4年歷史,在全省上下掀起了創品牌、強推廣的熱潮。

  “榮獲‘天府旅游名縣’是鼓勵更是鞭策,我們將持續深入推進文商體娛旅等業態融合發展,為全省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成都市錦江區委書記陳志勇表示。

  雅安市名山區以茶名揚四海,近年來,當地團結帶領全區人民群眾趟出了一條“茶區變景區、茶園變公園”的全域旅游發展之路。“‘天府旅游名縣’品牌創建工作讓全區面貌煥然一新,我們有堅定的信心創建成功。”名山區委有關負責人說。

  為進一步推動“天府旅游名縣”創建工作,四川省政府辦公廳於2021年5月印發《關於開展“天府旅游名牌”建設的實施意見》,提出將建設一批天府旅游名鎮、名村、名宿、名導、名品和美食等系列“天府旅游名牌”,並將“天府旅游名牌”建設成效作為“天府旅游名縣”評選的重要參考內容。

  都江堰市的“卿宿青城”民宿今年成功獲評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宿”。“我們嚴格按照各項評選要求,從服務品質和硬件條件方面提升完善,推動旅游服務提質升級。”“卿宿青城”民宿店長何思思說,將持續進行微提升、精改善,讓更多游客感受“天府旅游名宿”的魅力。

  四川旅游業界紛紛表示,“天府旅游名縣”等名牌體系的評選工作充分調動了全省各縣級行政區、旅游從業者和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讓四川的旅游品牌特色更加鮮明突出。

  拼搏+實干 加快建設文旅強省

  黨的二十大作出了“實施重大文化產業項目帶動戰略”“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的重大部署,激勵四川文化和旅游系統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

  在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上,王曉暉表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脈,旅游是傳播文明、交流文化的橋梁,二者相伴而生、密不可分。推動文旅融合發展,事關文明交流、文化繁榮和民生福祉,兼具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多方面綜合效益,作用突出、地位重要、意義重大。

  “下一步,我們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部署,在文旅項目和交通配套設施建設上發力,推動全市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為四川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作出貢獻。”綿竹市委書記王宏說。

  據介紹,四川還對標國際一流,積極打造世界級景區和度假區,協同建設長征、黃河、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和大熊貓、若爾蓋國家公園,加快建設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四川將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加大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力度,加快建設三星堆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實施重大文旅產業項目帶動戰略,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此外,四川還將加強文化和旅游品牌培塑和宣傳推廣,實施巴蜀文旅全球推廣計劃,著力培育擦亮天府之國、安逸四川、熊貓家園、古蜀文明四張名片,讓四川文旅享譽全球。(陳俊成 白驊)

上一篇:
下一篇: 四川獎勵第四批天府旅游名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