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綿竹年畫裝點斑斕生活
發布時間:2023-02-01 09:3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2-01

  一個由3年以上的梨木制作而成的拓版,輪廓鮮明,經彩墨粉刷、宣紙壓印,紅綠間透出“平安喜樂”4個大字……春節期間,來自四川成都的8歲男孩李米與家人自駕來到綿竹市孝德鎮年畫村,體驗了當地年畫拓印、傳統迎春等民間文化的魅力。

  綿竹年畫節是綿竹每年春節備受矚目的傳統項目。今年臘月二十三,第二十二屆綿竹年畫節啟幕。這是綿竹時隔兩年後首次線下舉辦年畫節。牽牛的牧童、騎牛的春官、執鑼的衙役、坐轎的知縣……作為每屆年畫節的重頭戲,民俗巡游表演正式登場,身著盛裝的巡游隊員將綿竹年畫代表作品《迎春圖》《老鼠嫁女》改編成群眾喜聞樂見的互動節目,再現了古代綿竹民眾歡慶春節的盛大場景。綿竹城區處處彩燈高挂,大街小巷被獨特的年畫元素裝扮得五彩繽紛,廣場上、公園裡,豐富多彩的群眾文化活動如火如荼……綿竹城鄉被濃濃的年味包裹著。

  綿竹年畫以木版刻印、手工彩繪為特色,色彩明快、線條流暢、內容多樣,是綿竹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號。

  春節期間,傳承這門古老技藝的年畫村再次成為四川鄉村游的熱點。色彩斑斕的年畫點綴著青瓦白牆,游客沿著五彩步道散步、騎行,欣賞著鄉村美好的田園風光。在三彩畫坊和年畫展示館,年畫靠枕、年畫桌布、年畫手機殼……豐富的年畫衍生品讓游客愛不釋手、駐足挑選。

  “今年我們設置了很多游園活動,包括年畫制作體驗、送春聯、猜燈謎等。”年畫村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刺激消費、吸引游客,年畫村還與商家聯合發放了數萬元消費券,用於餐飲、採摘、商超等。

  在年畫村李家大院民俗博物館內,游客絡繹不絕。“我們全新打造的伏羲畫坊在春節期間正式開放,這是游客了解年畫村歷史的另一窗口。”李家大院民俗博物館副館長劉成會介紹,“歷史上,年畫村人李藩創建的伏羲畫坊為綿竹年畫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在歷史長河中,伏羲畫坊曾逐漸沒落。近年來,我們深入挖掘李藩在年畫方面的突出成就,重新打造伏羲畫坊,希望更多人了解綿竹年畫的魅力。”

  據了解,近年來,年畫村積極探索文旅融合發展路徑,建立起涵蓋綿竹年畫技藝傳承、保護、推廣、宣傳,文創產品生產、研學體驗、藝術培訓以及主題度假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孝德鎮還建立了年畫產、供、銷全產業鏈,村民因此過上了“農忙扛鋤頭、農閑握筆頭”的生活,日子越來越紅火。同時,隨著綿竹年畫成為國家級非遺項目,越來越多年輕年畫藝人認真研究傳統年畫藝術表現手法和特點,並順應時代潮流,發揮現代藝術的豐富表現力,創作了一批以現實生活為題材、展示地方風情、富含生活情趣的新年畫作品,不僅多次參展並獲獎,也受到國內外游客的喜愛。(付遠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