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文旅志願服務“正青春”
發布時間:2023-02-06 08:5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2-06

  2022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志願者注冊人數突破12萬大關。在如此龐大的志願者群體中,青少年文旅志願者格外引人注目。據悉,2022年,四川省文化館成功申報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中宣部志願服務促進中心主辦的“喜迎二十大 強國復興有我”——“文化筑夢”青少年文化志願服務行動項目,在做好青少年志願者日常登記、招募、培訓工作之外,四川省文化館還為青少年專設志願服務崗位、定期開展服務活動,讓青少年參加文旅志願活動成為當地的文化新風尚。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2022年10月,“喜迎二十大﹒強國復興有我”——“文化筑夢”2022四川青少年文化志願服務系列活動在成都杜甫草堂啟動,20余名青少年文旅志願者穿行於草堂內的茅屋亭台、紅牆夾道、杜甫雕塑之間,為游客誦讀著《江南逢李龜年》《春夜喜雨》《絕句》等杜甫經典詩詞。“在草堂做志願者,不僅能近距離感受到詩聖的氣息,還體會到志願服務的成就感。”初三學生吳承翰說。

  開展志願服務的初衷,是豐富文化活動樣式、吸引各方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從而提升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聚焦到具體工作中,四川省文化館近年來將目標之一瞄准青少年,引導其主動參與活動,在提升青少年服務技能的同時,也豐富了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側“大家庭”,實現了雙贏。

  記者了解到,2022年,四川省文化館精心策劃和組織了20余場系列青少年志願服務活動,共計組織473名青少年到公共文化服務機構、社區、紅色旅游景區開展志願服務。該系列活動打破思維定式,聚焦青少年教育審美需求,聯合院團等文化機構資源,在推動傳統文化服務出新意的同時,極大調動了孩子及家長參與公共文化服務的熱情。

  新的時代背景下,想要增強傳統文化對青少年的吸引力,需要借助新的表達和傳播教育方式。為讓青少年進一步接近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去年10月,由四川省文化館組織的50余名青少年在四川省非遺館金牌講解員馬戀的帶領下,參觀了“天府根脈——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精品展”“四川省黃河流域非遺展”等。活動還特別邀請到中國繩結、成都糖畫、成都面塑傳承人進行現場展示展演,並對孩子們進行手把手的現場教學。當天,孩子們摸尋著天府文化的根脈,驚嘆於天府文化的深厚底蘊與綿延,感受著藏、羌、回、漢等各民族文化和諧共生、融合發展的魅力,紛紛立志要做四川非遺的傳播者。半個月後,來自成都七中育才學校的50名學生穿上了文旅志願者制服,走進由四川省曲藝研究院創排的大型曲藝情景晚會《花繁新征程》。他們在國家金牌導游、四川文旅推廣大使周怡爽的帶領下,來到演出後台了解晚會幕後准備工作,近距離感受“金錢板”“清音”“揚琴”等四川曲藝藝術的魅力。

  投石問路還在繼續。藝術普及成果走進景區(社區)、“閱讀經典”等志願服務活動通過聚焦美育培養、延伸志願服務范圍,同樣為孩子們提供了豐富多樣的志願體驗。

  結合青少年審美需求的志願服務方式,效果出人意料。在大型曲藝情景晚會《花繁新征程》演出結束後,學生黃子萱激動地表示:“這次晚會讓我感受到了曲藝藝術的博大精深,尤其是看到75歲的李伯清爺爺和80歲的沈伐爺爺還在為藝術事業奮斗,使我受到很大觸動。”隨隊觀摩的學生家長也表示:“孩子的熱愛也影響著我們家長,刷新了我們對傳統文化藝術的認識。”

  成都七中育才學校老師袁旎認為,有這樣一個機會讓學生走進後台,以文旅志願者的身份與這些藝術家零距離接觸,是非常難得的一個教育機會。未來,希望能有更多機會讓學生深度參與這類公共文化服務活動,豐富他們的精神生活。

  開展豐富多彩的青少年文化志願服務活動,也讓四川省文化館成功探索出新時代文化志願者隊伍培育模式。

  許多人還記得,在四川大劇院舉行的2022年四川農民工春晚暨第四屆農民工原創文藝作品大賽頒獎晚會上,音樂劇《把未來點亮》、表演唱《祖國之子》兩個節目好評如潮,得到觀眾高度贊譽,據悉,這是四川省文化館為天全縣新華鄉、喜德縣的留守兒童量身創作的作品。為了高質量完成演出任務,四川省文化館統籌安排,派出藝術專業志願者分赴喜德縣和天全縣新華鄉,結合地域特色,策劃並創作了適合留守兒童表演的藝術節目,這其中有留守兒童對未來的憧憬,也有人們對鄉土親情的眷念。

  今年元旦前後,來自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總隊的青少年文旅志願者在天府人文藝術圖書館拉開新一年“文化筑夢”青少年文化志願服務行動的序幕,開幕活動以新年音樂會的方式,包括現場演出、音樂知識普及兩部分,給觀眾帶來一場精彩音樂盛宴的同時,更通過藝術普及,發揮文旅志願服務培養時代新人、弘揚時代新風的作用。同樣,1月14日,一場以青少年芭蕾知識普及為主題的講座在成都天府人文藝術圖書館舉辦,通過與四川省舞蹈學校芭蕾舞專業教師邵楚涵進行互動,20余名小小文旅志願者在從認識、感受芭蕾舞的美,到現場切身體驗優雅儀態帶來的氣質改變的過程中,領略到芭蕾所傳達的文化禮儀和舞蹈魅力。

  “公共文化服務的開放性特點,決定了該領域工作需要借助各方力量,以包容姿態實現服務業態的轉型升級。”四川省文化館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四川省文化館將繼續發揮文化志願服務培養時代新人、弘揚時代新風的帶頭作用,通過加強館企、館校合作,豐富青少年文化志願活動覆蓋領域,激發青少年群體培育文藝技能、享受文化生活、服務文旅場景的志願熱情。(付遠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