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溫江區壽安鎮岷江村黨委書記、
村委會主任陶勛花:地域特色+創意農業 讓致富路越走越寬
發布時間:2023-03-08 09:3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08


  “我最關心的就是‘三農’問題。建議加快發展創意農業,壯大培育富民產業,助力鄉村全面振興。”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溫江區壽安鎮岷江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陶勛花帶來了《關於加快發展創意農業 壯大培育富民產業的建議》。

  2010年,陶勛花當選岷江村黨總支書記時,村裡基礎設施薄弱、村庄環境臟亂差、產業幾乎為零。面對困難,陶勛花沒有退縮。“我那時候想得很簡單,隻要肯干,沒有過不去的坎兒。”她把責任扛在肩上,面對鄉村合並後基礎設施特別是道路建設不平衡的問題,積極對上爭取支持,補齊基礎設施短板,為鄉村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從壽安鎮的落後“尾巴村”,到成都近郊游“新打卡地”,岷江村走出了一條鄉村振興的新路子。

  “如今,河溝裡有小魚兒了,江安河邊也有成群的白鷺,實現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漫步綠道之上,望得見山、看得到白鷺、聞得到花香、乘得了綠蔭。”陶勛花說。

  陶勛花介紹,近年來,岷江村積極做好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確定了以打造“鄉村旅游”為基礎的發展方向,推出了“淼兮野奢帳篷酒店”等鄉村旅游品牌。通過生產桂花酒等產品,增加農產品附加值﹔打造鄉村微盆景集市,線上線下同時銷售,老百姓的收入渠道不斷拓展。

  “我們還通過引進數十個創意農業與鄉村旅游主題項目,讓資產變資源、資源變資金、農民變股民,真正實現了人人有事做、人人有錢掙,鄉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陶勛花說,地域特色+創意農業,讓岷江村致富路越走越寬。

  陶勛花告訴記者,近年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農業發展。“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培育鄉村新產業新業態’‘實施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計劃’‘培育壯大縣域富民產業’,實施‘一縣一業’強縣富民工程。”

  通過調研,陶勛花發現當前創意農業和鄉村旅游增速很快,但是,各地在發展創意農業過程中,功能單一、主題不明、創意不突出等問題較為普遍。因此,她建議,全面加強鄉土文化保護,發展創意農業新業態,推進創意下鄉提升創意水平,並建立完善創意農業政策扶持體系,實施創意農業精品工程,強化創意人才培養和指導服務。

  在陶勛花看來,“鄉村振興不僅僅是一個讓農村群眾錢包鼓起的過程,也是讓他們共享改革開放紅利、提升生活品質、接軌城市發展的過程,意義重大。”她呼吁更多社會力量參與鄉村振興,“與我們一起乘風破浪,讓鄉村振興這條致富路越走越寬。”(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