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提檔升級鄉村旅游 助推“泉城”鄉村振興
發布時間:2018-12-19 11:09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8-12-19

  鄉村興則齊魯興,鄉村強則齊魯強。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要求。作為山東的省會城市,濟南高度重視這一工作,在全省率先發力,充分發揮鄉村旅游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堅持發展鄉村旅游與鄉村振興相統一,努力在打造鄉村振興濟南樣板的征程中爭當先行軍。

  據了解,圍繞鄉村振興這一總目標,濟南市旅游發展委實施了鄉村旅游發展品質提升、人才培育、融合發展等9大工程、19項工作,加快推動鄉村旅游提檔升級,助力濟南鄉村產業振興。特別是今年把選定的10個村和4個鄉村旅游集群片區,作為推動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的突破口,進一步提升了鄉村旅游品質,擴大了知名度和影響力,鄉村旅游在濟南鄉村產業振興中的作用初顯。

  提升品質,打造鄉村旅游精品項目

  濟南鄉村旅游發展較早。早在上世紀末濟南南部山區的農家樂便伴隨部分景區的開發興盛起來,特別是進入2010年以後,全市鄉村旅游的發展更是迎來繁榮機遇期——一部分農家樂改造升級,民宿經濟萌芽發展,整村發展鄉村旅游的山村也逐漸增多。經過近20年的發展,濟南鄉村旅游已初具規模和特色,其消費總額已佔到全市旅游消費總額的25%。截至去年底,濟南市培育了225家“好客人家農家樂”,79家國家級、省級農業旅游示范點和82家省級旅游特色村。

  “鄉村旅游點的數量可觀,頗具本土田園風光,但特色不夠鮮明、檔次不夠高的問題還不同程度地存在,適合鄉村休閑度假的高端產品、精品項目較少,質量有待提升。特別是進入大眾旅游時代,鄉村旅游競爭越來越激烈,人們已經不再滿足於吃農家飯、住農家屋的日子,而是更加注重個人體驗,尋求別樣特色。”濟南市旅游發展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必須解決各鄉村旅游點產品和內容同質化、低檔化的問題,才能更好地利用鄉村旅游發展鄉村產業。

  如何破解同質化難題,升級鄉村旅游產品?今年初,濟南市旅游發展委研究制定了關於發展鄉村旅游助力鄉村振興的推進措施,推進鄉村旅游示范村建設的計劃便應運而生。據了解,該計劃主要聚焦於鄉村旅游精品化和景區化發展,實現品質提升。具體而言,就是堅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抓好現有鄉村旅游點的改造和提升,用經營鄉村的理念盤活農村資源,積極推動鄉村旅游點變景區、農業變商業、農民變老板,帶動農民致富和鄉村振興。優先推進10個村打造鄉村旅游示范村,3個鄉村旅游點創建A級景區,發揮核心引領作用,帶動周邊村庄發展鄉村旅游。

  在商河縣袁竇村,以鼓子秧歌為特色的鄉村旅游產業讓村民脫貧致富﹔在長清區的馬套村,以茶馬風情為賣點的旅游業務吸引眾多旅行社的光顧﹔在南部山區的拔槊泉村,遠山近林、流水蟬鳴的廓廬民宿成為網紅引來無數游客駐足……諸如此類的各具特色的鄉村旅游點正在成形,賞花採摘、休閑觀光、民宿度假、主題庄園等為特色的鄉村旅游精品也逐漸形成系列。

  連方成片,實現旅游集群規模效應

  花山,石村,清泉,鄉居,綠林,原野。在章丘區垛庄鎮,五彩山村旅游度假目的地遠近聞名。一個開放式的“大景區”將東車廂、西車廂、小石屋、十八盤、西裡虎、黃沙埠等連片的6個村相連接,通過農旅融合的發展路徑,打造出以鄉村休閑度假和康體養生為主題,且“一村一品”魅力十足的旅游綜合體和“微度假”目的地。

  而在濟南泰安交界的長清區萬德街道,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精品景點線路——“齊魯8號風情路”,將沿線8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村落串聯成了人們休閑度假的旅游目的地,同時也成為當地的“致富路”。

  以五彩山村旅游度假目的地為例,自2016年端午節期間開業至今,該片區每逢周末東車廂、十八盤村的民宿幾乎天天爆滿,景區運營火爆。據五彩山村旅游度假目的地相關負責人介紹,預計今年該片區全年接待游客將超過50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將突破5000萬元。鄉村旅游規模化發展的路徑已讓五彩山村片區的6個村全部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

  “隻有一個單獨的鄉村旅游點,游客選擇太單一,不利於市場效應的形成。而且各村在發展上容易受制於基礎設施。五彩山村和齊魯8號風情路都是一種多主體互補,全要素配置,集約化運營,規范化管理的鄉村旅游發展模式。”濟南市旅游發展委副主任魏曉林說,通過各方力量的匯集,實現了整個區域的科學開發。

  據了解,按照規劃,濟南旅游正從“點”上做精品、“線”上抓融合、“面”上促提升,“點、線、面”立體式推進。目前除了以上兩個片區外,還正在以泉鄉藥谷、泉鄉慢谷、唐營溪谷等鄉村旅游資源相對集中、發展基礎相對較好的區域為核心,打造一批以民宿度假、健康養生為主題的鄉村旅游集聚片區。讓原先零零散散、單打獨斗的鄉村旅游點和不適合發展鄉村旅游的村落,通過規模化的組合發展,借助核心景點的吸引力,帶動整個區域鄉村旅游及相關產業的發展,實現當地居民的脫貧致富。

  業內人士表示,濟南的實踐證明了實施連片成帶開發,有利於聚合部門資源集中扶持、整合旅游資源集群開發、集合經營業戶集約管理、聯合各方力量抱團營銷,是在鄉村旅游發展方面,迅速壯大市場主體、提升資源品質、優化服務條件、增強整體實力、擴大市場影響的有效途徑和重要抓手。

  補齊短板,供給旅游發展不竭動力

  “讓家裡的項目先停一停,等我培訓學習回去交流一下再動工!”10月17日,電話一頭正在參加濟南市旅游發展委組織的鄉村旅游江浙考察活動的某鄉村旅游帶頭人,邊學習著江浙的成熟經驗,邊與自己的項目團隊交流。從黨建引領到文化植入再到產業融合,江浙兩地一個個鮮活的事例,激發了這次培訓團成員一個又一個發展鄉村旅游的“靈感”。

  發展鄉村旅游,村民是主體、是依靠。村民參與度不高,缺少有情懷的高素質帶頭人,缺少懂開發、善運營、會管理的新型人才,是當前制約鄉村旅游發展的關鍵因素。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濟南市持續實施鄉村旅游“千人培訓計劃”,今年採取舉辦專訓班、赴江浙考察、赴日本和歐洲交流等形式已培訓鄉村旅游帶頭人280多人,極大地提高了鄉村旅游管理者的綜合素質和專業能力。此外,著眼於鄉村旅游良性發展,濟南市旅游發展委還通過多種方式積極引導村民參與到鄉村旅游建設和發展中來,有的村民通過培訓和努力成長為管理者,有的成為導游員、服務員,還有的借助旅游成為個體戶經營者,共享鄉村旅游發展成果。

  依靠鄉村旅游實現鄉村振興路上,任何一個村庄都不能少。圍繞於此,濟南在發展鄉村旅游中,將精力和資金向貧困村上靠,重點指導20個重點旅游扶貧村加快旅游項目建設,努力補齊鄉村旅游發展不平衡的短板。據了解,今年濟南市旅游發展委為章丘黃河脫貧遷建灘區“黃河之戀”項目積極爭取扶持資金100萬元,用於打造旅游項目,通過發展鄉村旅游帶動貧困人口脫貧增收﹔協調主流媒體,強化扶貧村旅游產品宣傳推介﹔組織的各類節慶活動和宣傳事件涵蓋商河縣窪李村、平陰縣洪范池鎮、濟陽區垛石鎮、南部山區西營鎮等多個旅游扶貧村鎮。通過扶貧村旅游活動的舉辦,增強扶貧村旅游項目的曝光度,提升知名度,吸引客流量,為旅游扶貧精品工程的打造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