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弘揚好客之道 我為家鄉代言
發布時間:2018-12-21 08:58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8-12-21

  由山東省文明辦指導,省文化和旅游廳、大眾報業集團主辦,山東大眾廣告公司和台兒庄古城承辦,山東省各市文明辦、各市旅游發展委(局)協辦的“好客之道﹒好客山東人”宣傳活動頒獎典禮於12月20日在棗庄台兒庄古城舉行。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年,也是山東旅游蓬勃發展的40年。40年來,中國經歷了從計劃經濟到市場經濟的偉大變革,山東旅游業從無到有,由小變大,發展成為國民經濟的戰略主導型產業和服務業的龍頭。2007年,“好客山東”文化旅游品牌推出,使山東省成為全國率先實施旅游品牌化戰略的省份。隨後,2010年“好客山東”成功注冊,成為全國首個取得商標保護的省域旅游形象品牌。如今,“好客山東”品牌已響徹齊魯內外、華夏大地。

  品牌的傳播以人為載體。特別是在大眾旅游、全域旅游及山東省發力新舊動能轉換布局精品旅游產業的新時代,繼續深入挖掘“好客山東”品牌內涵,弘揚體現“好客山東”精神文明的好客之道,變得尤為重要。為加快推進服務質量大提升工程,營造“人人都是旅游形象,處處都是旅游環境”的良好氛圍,傳播文明旅游事跡,講好好客山東故事,山東省發起並舉辦了這次“好客之道﹒好客山東人”系列宣傳活動。

  據了解,本次系列宣傳活動於今年7月率先啟動“做好客山東人﹒我為家鄉代言”展示活動,並面向山東省各涉旅企業、服務窗口以及社會各界,征集各行業以及本地居民善待游客的好人好事。經過組委會初審,來自山東省各地各行業的94位候選人於8月13日至9月17日在好客山東網、大眾日報、新銳大眾、齊魯晚報、齊魯壹點等平台進行了風採展示,累計獲得超過近81萬網友511萬總投票的廣泛關注。後經專家評審團推薦,產生了10名“好客之道﹒行業先鋒”、21名“好客之道﹒先進個人”、6個“好客之道﹒先進集體、2個“好客之道﹒踐行基地”。

  本次獲獎名單中,既有旅游部門的負責人和管理者,也有來自旅游一線的導游和客服,還有退休後自願加入旅游志願者團隊的熱心市民,以及與旅游行業相關的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人、大學教師、旅游大巴駕駛員等,所涉范圍廣泛,代表性強,充分體現了“好客之道”的內涵。

  據了解,頒獎活動結束後,組委會還將組織“好客之道﹒好客山東人”的巡游活動,邀請獲獎嘉賓進行事跡宣講,並成立“好客之道﹒好客山東人”旅游志願者服務聯盟,延續活動熱度,書寫山東獨有的好客之道,助推山東省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