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濟南市文廣新局組織開展百余項活動豐富市民新春文化生活
發布時間:2019-01-22 09:41 來源:濟南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濟南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2019-01-22
  為豐富和活躍城鄉群眾新春文化生活,營造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山東省濟南市文廣新局擬組織開展“2019新春文藝走基層”、“非物質文化遺產月”、濟南市冬春惠民季等文化惠民活動100余項、近千場次。

  一是文藝演出好戲連台。濟南市屬藝術院團以省會大劇院、寶貝劇場、北洋大戲院、鐵路文化宮等劇場和趵突泉等市內各公園為主要演出陣地,面向泉城市民和游客推出系列演出活動,讓廣大群眾共享文化發展成果。市京劇院將舉辦迎新春惠民演出,演出傳統折子戲9場。市兒童藝術劇院將在寶貝劇場、歷山劇院等演出《丑小鴨》《小飛象》《老鼠嫁女》等兒童劇8場。市曲藝團將在趵突泉白雪樓等地推出新春樂曲藝惠民演出8場。市呂劇院將在北洋大戲院等《姊妹易嫁》《牆頭記》等傳統呂劇演出6場。市雜技團將在春節期間多場次演出大型意象雜技《粉墨》,使享譽十載的雜技精品演出,再次走進泉城百姓家。

  二是文化活動形式多樣。新春文化活動期間,繼續開展“公益演出走基層”活動,濟南市京劇院、曲藝團、雜技團等將為部分敬老院、部隊官兵、社區、小學等演出十余場。市文化館、市圖書館、市府學文廟等組織開展“金豬賀歲”己亥年剪紙藝術展、春聯作品征集展、“曲山藝海-星樂匯”周周演、公益電影放映、祈福開筆禮等活動40余項、100余場次。各縣區文化部門利用各級文化場館、社區廣場等組織開展送戲下鄉、民間藝術展演、地域民俗展、元宵燈會、公益輔導培訓、文化志願服務等活動80余項、800余場次。

  三是非遺展演精彩紛呈。以2019年“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月”濟南市系列活動為契機,在濟南市文化館、百花洲非遺展覽館、國粹交流中心及部分基層單位、部隊、學校,陸續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傳統戲曲展演、優秀民間藝術展演、元宵節傳統舞蹈匯演、刻瓷培訓班成果展、皮影藝術展等十余項、五十余場次的非遺特色活動,使廣大游客和市民可以近距離、多形式的體驗、觀賞非遺文化,也使濟南“非遺”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四是藝術展覽精品薈萃。濟南市博物館將舉辦濟南市博物館60年事業發展與回顧展、濟南歷史文化名城展、濟南歷史暨館藏文物展覽、蔡公時、老舍紀念館陳列展覽及流動展覽,各縣區博物館特色展覽等活動45項、近百場次。市美術館舉辦吉慶有余——山東省農民畫優秀作品展、迎新春館藏精品展、絲路明珠——中國古代壁畫現狀摹寫展等,展出優秀書畫作品百余幅,既有歷史古畫的現代傳承,也有農民生活的生動描繪,人物、風景等各種繪畫題材豐富多樣,讓愛好書畫的市民大飽眼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