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青啤、章丘鐵鍋 45家山東老字號將進故宮過大年
發布時間:2019-01-21 08:59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9-01-21
  據悉,“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活動將於1月28日(農歷小年)至2月10日(農歷正月初六)期間在故宮慈寧宮花園舉辦,活動由故宮博物院和山東省商務廳聯合舉辦。來自北京、天津、吉林、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山東、河南、山西等10個省市的150家老字號企業參展,集中展示各地老字號的美食小吃、傳統年貨、文化用品、特色工藝品、非物質文化遺產技藝等,游客可以把自己心儀的產品直接選購回家過年。其中山東參展企業數量達到45家,佔到了全部企業總數的近1�3。
  據介紹,此次“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活動選取了山東40家老字號企業、5家非遺技藝企業參展。
  一是選擇了一些百姓置辦年貨所需的食品類老字號品牌,比如德州扒雞、亓氏醬香源牛肉、周村燒餅、野風酥糖果、隆盛糕點、青島啤酒、扳倒井白酒、崔字牌香油、王村醋等﹔
  二是選擇了部分過去與故宮有淵源的產品,比如阿膠、小米、玉堂醬菜、紙皮包子等,都曾有過用作皇室貢品的歷史和故事﹔
  三是選擇了能凸顯山東地方特色的品牌,如泰山桃木雕刻、四海蝦醬、博山琉璃、周村絲綢等﹔
  四是選擇了山東省部分特有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技藝產品,如章丘鐵鍋等。
  全方位展示山東老字號企業形象,推介山東品牌,宣傳齊魯文化,讓世界各地游客在參觀故宮時近距離感受、體驗老字號的獨特技藝和文化魅力。
  據了解,為推動山東老字號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山東省商務系統組織實施了一系列活動,包括面向全國海選“山東老字號”標識,先後開展兩批山東老字號認定﹔策劃舉辦老字號產品包裝創意大賽,開展老字號校園文化周活動﹔發起成立中華老字號無界零售聯盟,在京東平台建立全國首家中華老字號省級館—“中華老字號﹒山東館”﹔在中國建設銀行善融電商平台開設老字號專區,推出建設銀行老字號專屬聯名卡,為老字號企業提供優質金融服務﹔創辦中華老字號(山東)博覽會,打造目前國內參展省份最多、規模最大的老字號專業展示交流平台﹔開發運行山東省老字號公共服務平台,為全省老字號企業提供信息、政務、溯源、培訓、統計多維度在線服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