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煙台:讓文明旅游成為“鮮美風景”
發布時間:2019-01-17 09:11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9-01-17

  近年來,在煙台的景區、海島、鄉村、社區等,處處都有“紅馬甲”志願者隊伍的身影,他們展現煙台旅游“新風尚”,被游客譽為“鮮美風景”,賦能煙台文明旅游。

  社會力量“伴我行”

  煙台“紅馬甲”旅游志願者隊伍以旅游從業者為核心,隊員涵蓋各行各業,從景區入口的文明提示,到景區內“帶頭”撿拾垃圾的“紅馬甲”,再到文明出游知識問答的“紅馬甲”專家解讀……到處都有“紅馬甲”的身影。如今,隊伍達到兩千多人、年義務服務過萬次,成為煙台旅游別具一格的風景。

  “紅馬甲”最早的成員王永建介紹,他2016年退休後,一個偶然機會加入了文明旅游志願者隊伍,通過參加旅游部門組織的培訓,了解了很多有趣的知識,之前認為志願者就是有熱情和愛心,現在看更需要有良好的素質和充足的知識儲備,志願者工作已經成為我的老年課堂。每每聽到外地人說煙台真美、環境真整潔、人素質真高,我就特別自豪!

  在煙台的13所高校也積極參與“紅馬甲”志願活動,聯合成立了“院校文明旅游聯盟”,開展一系列“青春行動”。在首屆世界老年旅游大會、海岸生活節等多個活動現場,富有青春朝氣的“紅馬甲”,成為海內外嘉賓最“鮮美”的記憶。

  貫穿全年的“文明旅游進社區”活動,“帶節目、帶政策、帶服務”,以“春雨潤物”的實際舉措,營造社區文明旅游氛圍,發動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社區居民200多人擔任“社區百姓文明管家”——社區文明旅游聯絡員,派發各類文明宣傳折頁近4萬份,架起文明旅游與社區百姓溝通的“連心橋”。

  在文明旅游“進鄉村”座談會上,萊州小草溝村鄉村旅游設計師王曉明說,從大學生到鄉村設計師,再到回鄉創業,投入美麗鄉村建設,讓我認識到文明旅游對於鄉村建設的重要性,文明旅游助力鄉村建設,但更重要的是推廣了鄉村文明的生活方式,成為傳承鄉村文化、優化鄉村環境的“有力引擎”。

  煙台正是通過“紅馬甲”志願隊、社區文明管家、返鄉創業者等社會群體將文明旅游推向全域,實現文明旅游總動員。

  市場主體“我先行”

  2018年,原煙台市旅發委制定《煙台市文明旅游活動實施方案》,以“行業先行、全域聯動”為目標,打造六位一體的文明旅游層級遞進,從星級旅游飯店、A級旅游景區、旅行社的行業全覆蓋,到全域全員的互聯互動,真正將文明旅游的行動,落到實處、深入到基層一線。

  煙台還積極完善誠信體系建設,凸顯文明旅游在市場秩序規范、市場氛圍營造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依托煙台市旅游質量信譽網,完善和公示市場檢查、投訴受理、便民服務、消費警示等相關板塊內容和信息,讓社會公眾充分知曉文明旅游市場舉措﹔強化動態化綜合評價功能,依托質量信譽網大數據,聯合發改局等部門推選“誠信紅榜旅游企業”“十大誠信品質規范化產品”,樹立文明旅游誠信單位的行業標杆,帶動煙台涉旅企業誠信經營,文明與誠信有機結合成為了一體,造就了“仙境海岸鮮美煙台”的優質市場環境。

  原煙台市旅發委在煙台市星級酒店設置信息島,統一放置文明旅游宣傳資料﹔鼓勵星級酒店結合自身特點做特色化文明旅游展現,各大星級酒店開展的“服務亮化”“明灶亮廚”“綠色餐桌”“光盤行動”等,獲得了社會關注的同時,也受到來煙游客的好評﹔煙台連續兩年舉辦服務員節,評先樹優,弘揚行業文明正能量。

  旅行社也成為傳播文明旅游的重要主體,從把好組團關、落地關、行程關,到向廣大市民和游客傳播文明旅游知識,繃緊文明旅游的“弦”、肩負文明旅游的責任,成為煙台旅行社每一名從業者的共識。

  全域創建“催我行”

  全域旅游的發展迫切需要文明旅游的“攜手同行”。

  2018年春季以來,“文明旅游進海島”先後走進長島、養馬島、崆峒島,開展“文明旅游、從我做起”崆峒島生態騎行、“文明旅游、海上觀鳥、生態和諧”體驗等,努力打造煙台“海上文明航線”,創樹煙台“海上游”文明品牌。

  煙台在全域旅游規劃中尤其注重生態文明建設,從環島慢行步棧道建設到海島馬拉鬆、從城市綠道到濱海騎行……在游客暢享綠色出行的同時,還能欣賞到煙台精心制作的“文明樹”,讓煙台文明旅游的宣貫第一時間印記在游客腦海。

  全域旅游標准化建設是煙台護航文明旅游市場環境的有力抓手。文明出行的標准化、文明提示的標准化等,將文明提醒、服務、指引等工作進一步明確固化,也讓文明服務理念得以不斷傳承。

  煙台文明旅游標准化建設下的市場環境獲得了游客極高的贊譽,文明旅游護航下的精品項目品牌正在形成。煙台連續五次蟬聯“全國文明城市”榮譽稱號﹔2016年至2018年,原煙台市旅發委、煙台旅游公共服務中心、煙台旅游質監所先後獲評山東省省級文明單位。

  原煙台市旅發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要讓游客通過精心設置的文明旅游公約信息島、大幅張貼的遵守秩序“文明樹”甚至是每一位旅游從業人員的笑臉,感受到文明煙台的“鮮美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