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日照出台文件規范民宿業發展
發布時間:2019-06-24 10:38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9-06-24

    為推動民宿業高質量發展,凸顯民宿在文化旅游產業中的戰略地位,山東省日照市研究出台了《日照市關於促進精品民宿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以下簡稱“《計劃》”)、《日照市民宿(農家樂)治安消防管理暫行規定》、《日照市民宿管理辦法》。其中《計劃》以市政府辦公室文件進行印發,是全國首個促進精品民宿發展的政策性文件。《計劃》緊緊圍繞民宿業向精品化、產業化、品牌化、規范化發展的趨勢,針對日照發展實際,明確精品民宿發展的目標任務和政策保障措施,具有一定的創新性和很強的指導性。

  《計劃》提出了精品民宿的發展目標:明確到2021年,用三年時間,一是實現精品化,全市新建40個精品民宿,其中五星級10個,四星級15個,三星級15個﹔二是實現集聚化,全市重點打造5大精品民宿集聚區﹔三是實現產業化,基本建成精品民宿經濟產業體系和公共服務體系,精品民宿經濟發展質量明顯提高,接待能力、基礎配套、服務水平、品牌影響力顯著提升。

  為破解消防手續辦理和消防安全問題,市文化和旅游局聯合公安、消防等部門,研究出台了《日照市民宿(農家樂)治安消防管理暫行規定》,成為省內首個出台的民宿業治安消防管理方面的文件,實現三大突破、一項創新。突破一是將民宿范圍從鄉村擴大到街道、景區﹔突破二是取消開業前消防安全檢查許可﹔突破三是公安機關依據消防檢查指導意見,即可辦理特種行業許可證。一項創新就是創新民宿開辦流程,實行“鎮級代辦、部門聯辦、一窗辦理”。

  為進一步規范行業管理,市文化和旅游局聯合發改、公安、財政、自然資源等11個部門出台了《日照市精品民宿管理辦法》,明確了民宿申辦條件、開辦程序、經營規范、行業服務等要求。對於解決民宿合法性和規范性管理等問題進行了積極探索,提出了“日照方案”。在標准化方面,辦法明確了參照文化和旅游部《旅游民宿基本要求與評價》標准,對全市民宿實行星級管理。獲評三星級及以上的民宿,可獲得日照精品民宿“不負”標識牌。

  下一步,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將把精品民宿發展作為實施“旅游富市”戰略、助力鄉村振興、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打造“旅游之城”的重要抓手,進一步打響日照精品民宿“不負”品牌,擴大日照精品民宿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助推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