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補齊品質短板 鞏固文明成果
發布時間:2019-12-05 12:3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05

  近年來,山東省遵循小公廁、大民生、大文明的理念,以鞏固提升城市文明成果為抓手、以補齊廁所品質短板為目標,堅持高標准設計、高質量建設、高效能管理,科學部署、精心組織,多措並舉、合力攻堅,扎實深入推進廁所革命,切實解決廁所布局不優、標准不高、管理不細等問題,全面提升省內各地城市文明水平。

  管理制度更嚴格

  為促使廁所“建得好、管得好、用得好”,臨沂沂水縣強化資金保障,每座廁所維修保養及供水供電投入年均不低於1.5萬元,確保水龍頭、面盆、馬桶、管道等所有設施都能正常運行,每座廁所都有專人清掃看管,一有損壞,馬上報修。此外,沂水縣旅游、住建、環衛等部門及旅游企業都設有專門的督導人員,對公廁保潔人員在崗、設施運行情況進行動態檢查督導,並在全域旅游工作考核及企業動態考核中,把廁所建設管理作為鄉鎮、示范村、旅游企業考核的重要內容。

  濟南市按照“新區不欠賬、老區補老賬”的原則,統籌規劃城市公廁,要求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基本消除公廁設置盲區,形成以城管公廁為主體、社會公廁為補充,覆蓋全面、布點均衡的公廁體系﹔以人為本設置無障礙設施,男女廁位比例應符合最新規范要求,提倡設置“第三衛生間”,增設母嬰室等,實現衛生、方便、安全、節能﹔廁所新建、改造、提升應結合實際從薄弱環節入手,分階段、分重點、有步驟推進實施﹔進一步提高公廁管理標准和精細化水平,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分級負責,責任到人,實行公廁管理“所長制”。

  濟寧市堅持模式創新,倡導廁所多方投入、多樣管理新方式。引入社會資本投資建設,充分挖掘“以商建廁、以商養廁、以商管廁的長效管理機制”。鼓勵機關、門店廁所向游客開放。在管理的方式上,推行物業管理模式,配備專職管理人員,實行日常巡查、日常保潔。重要節假日時段,組織1000名旅游志願者擔任旅游社會監督員,對旅游廁所進行全方位、立體式監督。在監督管理上,實行“一票否決”制,將廁所革命作為全域旅游示范區、A級旅游景區、旅游度假區、生態旅游示范區、鄉村旅游示范縣(鄉鎮、村)等創建和評定工作中的必備要素,實行“一票否決”。

  生態智能更便民

  濟南市市中區一直重視廁所革命建設,積極打造“智慧公廁雲平台”系統,增設改造多座“智能廁所”,逐步使廁所實現了智能化和多功能化。

  據了解,智慧公廁雲平台系統共分六個模塊,分別是:公廁電子地圖、遠程監測系統、人臉識別系統、滿意度評價系統、一鍵報警系統、廣播宣傳系統。筆者在市中區一座“智能廁所”中看到,遠程監測系統可對公廁溫濕度、氣味、人流量等參數進行遠程監測、自動除臭。設置在公廁大廳醒目位置的廁位提示屏和設置在每個廁位隔斷上方的LED顯示屏,都能清楚地指明了廁位使用情況。此外,市中區虹橋公廁還與豐巢供應商聯合設置了人臉識別櫥櫃,有小格和大格,可以放旅行箱和隨身衣物等,解決了冬天人們穿戴過多如廁不方便等問題。

  在微山湖畔,景區實木公廁內的魚缸中盛著經過處理的中水,幾條錦鯉在魚缸中怡然自得地游來游去,成為濟寧市微山縣生態廁所中的一景。

  近年來,微山縣因地制宜,大力推進標准化、環保型、節約型、智慧型旅游廁所建設,探索出一條專利型智慧無害化生態旅游廁所建設之路。“過去,微山湖旅游區化糞池一滿,污水就直接排放到微山湖中,形成對湖區的二次污染。”微山縣文化和旅游局局長褚新說。“對微山縣來說,生態環境是發展的基礎。除了補齊廁所臟、亂、差、偏、少的公共服務短板,旅游廁所建設還必須堅持走生態化之路。”褚新說。

  隨著濟南大明湖、趵突泉、芙蓉街等景區成為網紅,周邊人流量也不斷增加,為了解決“如廁難”問題,濟南市歷下區新建改造了一批智慧公廁,中央空調、除臭設備等一應俱全。

  今年以來,像這樣的智慧公廁在歷下區越來越多。位於文化西路上的一座公廁不僅裝修大氣有格調,設施更是智能方便。手機充電站隨時供市民充電,還設有一台人臉識別廁紙機,隻需刷臉機器就會吐出一定長度的廁紙,為市民游客提供便利。

  技術革新更環保

  2018年4月底,微山縣首座專利型智慧無害化生態旅游廁所在微山湖國家濕地公園亮相。“無害化生態旅游廁所使用的技術能更好地避免對環境的二次污染。”濟寧鑫科環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道雷告訴筆者,這一技術解決了傳統生態廁所的缺陷,尤其在極寒、缺水等惡劣環境下表現突出。當地在建設生態廁所的過程中還使用山東霞光集團生產的生物基木塑新材料。“它就好比不怕水的實木。”技術人員介紹,該材料具有“零甲醛、無污染、耐水、耐臟、阻燃”等特點,非常適合微山湖區潮濕的自然環境。此外,廁所運用的“光觸媒”新材料及除氨抑菌設備,能從源頭上分解氨類化合物,達到除臭效果,讓游客能呼吸到新鮮空氣。“新技術融合新材料,小小廁所發展出了循環經濟。”褚新說。

  臨沂沂南馬泉休閑園的百鳥園假山式旅游廁所,外部造型上採用假山構造,整座廁所與周圍古樹、池塘等自然環境渾然天成,所用建筑材料全部達到國家環保和衛生標准。廁所還採用了糞便污水分離處理和回收利用系統,便器污水下水管道和普通污水下水管道接入密閉的推流式消化池進行處理,處理後的水直接排放到百鳥園池塘,固體廢物可作為有機肥原料用於休閑園果蔬種植肥料。

  坐落於濟南市市中區陽光舜城居民小區裡的真空廁所採用了兩大核心設備,其中之一是真空排水系統,這個系統由真空便器、真空泵站、真空管路及控制系統等部件組成全密閉系統,公廁內所產生的污水在重力和壓力作用下經過真空管路進入真空罐,當真空罐中的液位達到一定高度時,在控制系統的作用下自動排入化糞池。真空廁所的另一大核心設備是淨化槽處理系統,“淨化槽就是一個小型的污水處理廠,在淨化槽內進行沉澱、過濾、消毒等工序,經過處理後排出的水無色無味,可以直接用於灌溉和清洗,最大程度上響應了當下節約環保的理念。”該項目負責人說。(李晶媛 高雯雯 鄭艷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