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海內外儒學專家尼山研討“儒家思想與人類和平”
發布時間:2019-12-09 14:4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09
  近日,由尼山世界儒學中心、中國人民大學、韓國崔鐘賢學術院主辦的“國際儒學論壇﹒2019”在山東省曲阜市尼山聖境舉辦。
  論壇開幕式上,尼山世界儒學中心中國人民大學分中心、山東大學分中心揭牌成立。山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關志鷗表示,提煉挖掘儒家文化的豐富內涵,展現其精神標識、當代價值和世界意義,就是要推動以儒家思想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特別是按照時代的新進展、新實踐,將其置於當代世界文化語境下,兼收並蓄,博採眾長,讓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鑒未來,為人類文明和世界發展貢獻力量。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靳諾表示,尼山世界儒學中心首批分中心的設立,標志著“一個中心、多個分中心”共同打造世界儒學研究高地、儒學人才集聚和培養高地、儒學普及推廣高地、儒學國際交流傳播高地的目標規劃正在實現。
  論壇舉辦期間,圍繞“儒家思想與人類和平”主題,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立文、山東大學教授王學典、東京大學教授池田知久作主旨學術報告。與會專家學者還從儒家思想觀念、儒家學術傳統等角度,通過24場分組論壇廣泛交流研討,深入探究儒家思想的當代價值。
  今年8月,由教育部、山東省共同建設的尼山世界儒學中心正式成立。“國際儒學論壇”自2004年起由中國人民大學和韓國崔鐘賢學術院共同舉辦。本次論壇為第14屆,是尼山世界儒學中心成立後首次主辦的高端國際學術論壇。(孫叢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