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青島:在開放中實現時尚之城新跨越
發布時間:2019-12-24 10:0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24

  12月20日,2020年“好客山東賀年會”青島會場正式啟動,景區主題夜場、虛擬賀年會等形式多樣、內容多元的系列賀年活動及產品,點燃了大眾冬游青島的熱情,也為2019年青島文化和旅游發展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回顧2019年,有著深厚時尚基因的青島,首次將建設國際時尚城作為城市發展重要目標,緊抓新一輪改革開放機遇,通過深度整合各方資源,實現文化、旅游、體育、會展、商貿等領域全面開花。

  開放步伐不斷加快

  中國第一條公路台柳路、亞洲第一個海洋館青島水族館、中國第一個帆船俱樂部……有著“東方瑞士”之稱的青島誕生了眾多“第一”,為青島打造國際時尚名城奠定了基礎。

  如今,伴隨著青島市委、市政府發起的“十五個”攻勢,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建設現代、活力、時尚之城成為青島全市上下共同追逐的目標。在這場時尚戰役中,文化和旅游擔當著無可替代的重要使命。

  今年以來,諸如中國(青島)工藝美術博覽會暨文化旅游商品交易會、青島國際VR影像周、中國(青島)國際郵輪峰會、世界旅游小姐全球總決賽等大型國際展會活動相繼舉辦,不僅讓青島國際知名度得到極大提升,也推動著青島文化旅游產業發展體系進一步完善。

  在9月份召開的青島企業家暨“雙招雙引”大會上,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表示,“開放就是尋找合作者,推動青島開放發展,必須牢牢抓住高質量‘雙招雙引’。”

  在青島發起“雙招雙引”攻勢中,文化和旅游項目招商動作頻頻。如歌詩達﹒賽琳娜號以青島為母港,推出前往日本不同目的地的16個航次﹔與中央戲劇學院達成將“國際戲劇學院獎”落戶青島協議等。數據顯示,今年1至11月,青島市文化和旅游重大項目落地55個,總投資額1186億元。

  “引進來”的同時,“走出去”學習取經也成為青島推動開放的創新舉措。今年以來,青島市組織干部赴深圳深入學習改革經驗﹔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組團赴海南考察,深入學習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經驗。通過“對標先進找差距”,青島發起了一場超越自我的賽跑。

  時尚因子加速聚集

  近年來,國內旅游演藝發展如火如荼,欣賞演藝節目已經成為游客旅行中的新風尚。

  今年4月,隨著大型高科技舞台演藝水秀《青秀》在青島西海岸新區東方影都實現首演,這款全新的文化和旅游演藝產品成為青島實景演藝新名片。通過先進的技術和獨特的藝術表現手法,《青秀》對傳承千年的八仙故事進行全新演繹,為觀眾帶去美輪美奐的現場享受。

  “這是我第二次來青島玩,聽說這個演出挺不錯,就趁著休息來看看。”威海市民田佳看完《青秀》後不禁贊嘆,“整個場景很宏大,舞台效果和音響搭配讓我感覺身在其中。”

  東方影都是青島近年來快速崛起的時尚文化和旅游新地標。今年春節期間,《流浪地球》《瘋狂的外星人》兩部國產科幻電影登頂賀歲電影票房榜,它們的置景拍攝地東方影都吸引了眾多影視愛好者慕名探訪。

  不僅是影視,青島還加速匯集起多元化時尚因子,即墨古城民謠季用音樂點燃了來自全國各地青年人的激情,一條條酒吧街的開業推動著青島夜經濟的繁榮發展,67個國家和地區旅游小姐的“青島深度游”更成為城市的一道風景線……這些都為青島建設國際大都市增添新活力。

  全域旅游漸入佳境

  圍繞全域旅游發展,2018年,青島市出台了《青島市全域旅游規劃綱要(2018-2021年)》,明確了濱海度假、海洋休閑、融合創新、品質鄉村、服務輸出等旅游業五大重點發展方向,確立了“一帶一軸,三灣三山,組團發展”新型發展空間布局,奠定了全域旅游發展規劃框架體系。

  在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隋邦儒看來,發展全域旅游就是以旅游消費為平台,通過旅游資源要素整合優化,帶動青島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今年9月,青島嶗山區成為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之一。作為青島市首個全域旅游示范區,自2016年以來,嶗山區依托嶗山風景名勝區和石老人國家旅游度假區,以旅游管理體制機制創新為引領,全面整合相關資源,推動景點旅游邁向全域旅游。

  今天的嶗山區,以功能齊全、分布合理、特色鮮明的旅游公共服務體系為基底,橫向空間“景城鄉一體、山海空聯動”,建立起了全域旅游產品供給體系﹔縱向“時時可暢游”,形成春品新茶、夏採櫻桃、秋游嶗山、冬品美食的四季旅游亮點。

  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李蘇滿表示,青島市將以文旅融合為契機,進一步建立健全促進和監管機制﹔樹立“城市即景區”理念,努力拓展產業發展空間,加大“雙招雙引”力度和項目落地進度,推動旅游空間由沿海一線向縱深拓展﹔促進旅游與文化、科技、會展、教育等相關產業的深度融合,大力發展旅游新業態,激發旅游消費活力,為加快青島“國際時尚城”建設做出積極貢獻。(肖相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