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臨沂:堅守行業初心 順應時代發展
發布時間:2019-12-25 09:5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25

  臨沂國際旅行社成立於1994年,如今已歷經25個年頭,是臨沂市旅行社業的龍頭,在山東省旅行社業內也排名在前列。在去年山東旅游行業做出的評比當中,臨沂國際旅行社取得了第五名的成績,連續六年(蟬聯)全國百強旅行社,獲評5A級旅行社稱號。同時,臨沂國際旅行社還獲得原國家旅游局團中央國家青年文明號稱號,獲得了赴台游的組團旅行資質。

  作為臨沂市最早成立的旅行社,楊兆坤深知行業發展的不易。他表示:“在進行實際工作的過程中,我也還是在一直學習的階段,並且砥礪自己不斷精進。從業的幾十年過程中,我始終認為自己‘初心未改’,這源於我對這個行業的堅持和熱愛,這也是為什麼我能在這個行業中一干就是25年的原因。”

  幾個“五年”勾畫出行業現狀

  談到對當前旅游行業發展現狀的問題時,楊兆坤表示,在企業發展的25年當中,他將企業的發展與行業的需求聯系在一起考慮,也讓自己對這個問題有了一些新的認識和感悟。

  他表示,在最初成立的前5年,臨沂國旅隻有幾個人。同樣那時候整個旅游業的行業規模也不大,大家去旅游的機會很少,個人游的次數更是少之又少。“我認為這個5年不管對於一個企業還是一個行業來說,都是它的萌芽期,是一個不斷發展的過程”﹔2000年左右,國家政策逐步完善,更多地支持民營企業進入旅行社行業,打破了之前旅行社行業以國有企業為主的局面。企業體制的改變也促進了企業以及行業的飛躍式發展,這是他心中的“第二個五年”,算是一個成長期﹔“第三個五年”則是到了零幾年左右,經濟發展的速度越來越快,旅游也越來越多地走入人民群眾的視野,很多家庭走出門去旅游成為了一個非常普遍的現象,大眾游的現象越來越普及,經濟收入的上升直接帶動更多家庭的老百姓願意到旅行社進行旅游消費,我認為這段時間是高速發展的時期﹔“第四個五年”的節點應該是上海世博會,相信那一年對很多旅游行業的人來說都記憶猶新。那個時候是旅游的爆發期。

  “後來的這段時間,也就是現在這段時間,我認為是我們旅游行業當中不管是企業還是個人的一個轉型期。很多旅游同行應該也會有同感,那就是在政策的變動下,我們旅行社主要的經營業務也變成了大眾旅游。如何在當前這種情況下去改變企業的經營策略從而適應市場變化,我覺得這也是我們應當去思考的課題。”

  順應時代發展贏得市場青睞

  在解決應當如何順應時代發展來獲得市場青睞的過程中,楊兆坤同樣也有自己的見解。

  “根據行業的變化,我們也同樣針對大眾旅游做出了符合時代潮流創新的改變和措施。我們開始更多地去做一些單項服務,如對游客的需求——景區門票、酒店房間、接送客的大巴車的預訂服務等。我認為在行業需求和整個旅行社行業市場變動的沖擊下,我們的轉型和應對措施還是比較到位的。以門票為例,我們近幾年銷售門票上百萬張,門票收入佔到了我們收入的很大一部分,因為雖然每張門票的單價不高,但是數量龐大。我們現在給游客提供的服務更加多元化、全方位、立體化。”

  另外,楊兆坤認為,應該注意到當前的形勢是隨著旅游行業市場的變動,市場需求出現變化,旅游在大部分家庭中都變得更為頻繁和普及,人們就開始越來越多地追求更為經濟實惠的出游方式。針對這一現象,臨沂國際旅行社創新性地推出了“淮海惠民旅游年卡”,這張卡包含了80多個景區,直接契合了人們自駕旅行的需要。

  改善創新提供有品質產品服務

  “當產品能夠大限度地滿足顧客的需求,顧客自然而然的就會支持和選擇我們的產品。”楊兆坤提到,“以臨沂國旅今年暑期內蒙草原的包機旅行線路舉例,之前我更傾向於認為老百姓會更加樂於選擇我們比較經濟實惠的旅游產品,但今年的形勢變化超乎我的預料,在我今年設計的包機旅行產品中,大部分人報名都選擇了最貴的,我認為這表現出老百姓在出游越來越頻繁的條件下,對旅游產品以及配套服務設施的要求越來越高,對旅行社旅游線路和產品的選擇上也越來越明智。這種高端的旅游產品線路非常能夠迎合當前老百姓的旅游需求,因此在市場上能夠受到廣泛的追捧和歡迎。根據市民的需求,我們改善產品並創新性地提供有品質的產品和服務,同時也包括我們的導游要求提供更加高水准和細微化的服務,那麼游客就會越來越認可我們。”(王雨晴 高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