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鮮美煙台 鮮美風景”文明旅游在行動
發布時間:2019-12-25 09:5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25

  2019年12月17日,以“鮮美煙台 鮮美風景”為主題的文明旅游推進會,結合“冬游齊魯﹒好客山東”鮮美煙台惠民季暨招遠冬季“鮮美游購”文明體驗活動,在煙台招遠黃金博物館“鮮美”啟動,煙台市文明辦、煙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招遠市委宣傳部、招遠市政府等相關領導,山東旅游職業學院課題組專家、魯東大學旅游管理系學者以及國家、省、市級媒體代表,濟青威三地旅行商、煙台市旅游行業協會、中礦集團和院校文明旅游聯盟志願者,共計160余人參加活動。

  行業先行 全域聯動

  “請您不要隨手丟棄垃圾,您看垃圾箱就在不遠處”“景區禁止吸煙,請和我們一起愛護這裡的生態美好”“文明採摘是父母給孩子最好的文明示范”“請不要在看展的時候大聲喧嘩,請您將手機調至靜音好嗎?”……展現“鮮美煙台”文明旅游引導和志願服務短視頻,記錄著煙台文旅行業和志願者們在“2019文明旅游海岸行暨文明旅游‘八進’”中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的服務日常。

  煙台市旅行社協會會長夏衛表示:“從2018年開啟了文明旅游進景區等志願服務行動,發展到2019年的‘八進’,即進‘社區、海島、鄉村、景區、飯店、校園、交通樞紐、游客集散地’,活動在持續,我們在行動。”

  煙台市旅游協會監事長於韜宣讀“鮮美煙台 鮮美風景”文明旅游倡議:“煙台市是中國優秀旅游城市,五次蟬聯全國文明城市……文明旅游讓心靈與美景呼應,美人之美、美美與共,我們呼吁大家,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展示文明風採,樹立文明形象,共建文明社會!”

  蓬萊八仙過海旅游集團三仙山風景區講解員司丕琳說:“12年的職業生涯見證了旅游走進百姓生活,也見證了游客素質顯著提升,但依然有不少游客需要我們去引導。”她通過自己帶團的親身經歷告訴大家,有時候不文明的行為習慣隻需要一句溫馨的話語提示,就會發生轉變。

  千千闋女子合唱團長孫杰通過在海外旅行中所做所聞所感,講述文明旅游從我做起的“鮮美故事”。魯東大學旅游管理系副主任李凡博士點評“鮮美煙台 鮮美風景”並號召更多的人加入文明旅游志願者隊伍,從我做起,傳播煙台文明旅游“新風尚”﹔鼓勵堅守在一線的文旅從業者和游客一起,“展現全國文明城市的鮮美風景,講述更為活潑生動的鮮美故事”。

  依標對標 攜手推進

  活動現場,《A級旅游景區文明旅游引導規范》《煙台市旅行社協會文明旅游宣講團體標准》兩個標准化課題開題,標志著煙台市文明旅游工作標准化、規范化工作再上新台階﹔在煙台全域推動開展“文明旅游示范單位”創建工作,通過文明標准的實踐運用,從行業的自我約束到游客的自我要求,從少數人的文明宣貫到多數人的身體力行,規范市場秩序、營造和諧氛圍,鮮美城市生活。

  在招遠冬季“鮮美游購”文明體驗區,媒體記者與志願者開始了小視頻拍攝等互動活動。院校文明旅游聯盟志願者姜雪怡說:“我是學導游專業的,很高興能在招遠黃金博物館跟大家一起進行文明游購的宣導,哪怕有一個人能記住、能傳遞下去,我就覺得很值得了。”

  在綠色騎行志願者的引領下,本次現場活動主持人、煙台導游大師工作室負責人張超帶領大家一起行動,從黃金博物館到淘金小鎮沿途撿拾垃圾、發放文明旅游宣傳資料。在招遠淘金小鎮“鮮美煙台”文明旅游志願者服務台前,志願者們佩戴“煙台旅游志願者”綬帶,學習應急救援知識,並為過往游客發放景區(點)介紹和景區指示圖、耐心答疑解惑、奉上熱水消渴等。這一系列的貼心服務贏得了游客的歡迎和贊譽。

  與此同時,志願者們還在景區開展了“為樹木穿冬衣”活動,護樹健康過冬。“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不僅可以幫助樹木更好地御寒防蟲,自己也為文明旅游貢獻了自己的力量。”一位參加此次活動的志願者說。

  在招遠粉絲博物館,非遺傳承人郭蘭堂講述龍口粉絲的制作工藝,並現場進行手工制作,張超說:“這次與院校文明旅游聯盟志願者一起行動,一方面是進行文明游購的宣導,另一方面也是在感受和學習。我覺得文明旅游不僅僅在於‘止陋習’,還應該讓游客有更好的體驗,包括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體驗。”

  “鮮美煙台 鮮美風景”,以活動為載體,以標准化建設為支點,“行業先行,全域聯動”“依標對標、攜手推進”,“積跬步以至千裡”,突出“文明待客之道”,推動市民旅游素質的顯著提升,營造煙台文化和旅游市場共建共享共治的文明環境。(劉宇艷 王忠杰 張好健 亓鳳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