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出台指導意見促進旅游民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0-03-06 11:27 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06

  為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實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全域旅游發展戰略,山東出台《促進旅游民宿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促進全省旅游民宿規范、有序和健康發展。

  《意見》明確了發展目標。到2022年,全省三星級旅游民宿達到500家以上,四星級以上旅游民宿達到160家以上,規模化旅游民宿集聚區達到16個以上,基本形成獨具特色、管理規范、服務一流、全國領先的旅游民宿格局,為推進全省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意見》明確了六項重點任務。一是合理規劃布局。各地統籌規劃本區域旅游民宿建設和發展,依托優質資源,優先在沿海、沿河、近湖、靠山、環景區、傳統古村落及城市游憩帶等發展旅游民宿。強化旅游民宿集聚效應,引導旅游民宿連點串線成片發展。二是明確相關標准。新建、改建旅游民宿要符合有關工程建設強制性標准,選址要避讓生態保護紅線,配套建設生活污水處理設施。消防救援機構、公安等相關部門督促指導旅游民宿完善落實消防安全規定,公安部門加強對旅游民宿的日常治安管理,將住宿登記納入公安信息管理范圍。三是加強分類指導。開發生態景觀、生態鄉居、生態度假多類型旅游民宿產品。探索農戶自主經營、“公司+農戶”“合作社+農戶”“創客+農戶”“公司+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戶”等組織模式。四是打造特色品牌。以“好客人家”旅游民宿品牌為統領,在全省重點打造聖地人家、膠東人家、黃河人家等特色品牌。探索“民宿+非遺”“民宿+藝術”“民宿+書屋”“民宿+民俗”等融合發展方式。五是加強規范管理。開展質量評定、等級復核,對評級挂牌的旅游民宿實行動態管理。開展執法檢查、協同監管,規范市場秩序。六是拉長產業鏈條。以旅游民宿開發為紐帶,引導開展多元業態經營,打造旅游民宿綜合體,拓展價值鏈,有效發揮旅游民宿帶動效應。

  《意見》明確了五項保障措施。一是加強組織領導。省政府旅游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協調全省旅游民宿業發展。二是加大政策扶持。統籌利用文化旅游、涉農等資金,加大對旅游民宿發展重點區域支撐力度。全省每年評選出一批精品旅游民宿和特色民宿集聚區,給予扶持。三是強化金融支持。積極推廣農村承包土地的經營權抵押貸款、農村居民信用貸款等特色金融信貸產品,因地制宜穩慎探索宅基地使用權抵押貸款業務。積極探索利用農戶聯保互保等多種抵質押手段,為旅游民宿項目提供量身定制的信貸服務。四是強化人才支撐。制定激勵措施,吸引城鄉居民、專家學者、留學歸國人員、規劃師、建筑師、技能人才、大學畢業生、農村致富能手等參與旅游民宿建設經營。支持高校設立旅游民宿課程,建立實習基地,開展文創進民宿活動。五是加大宣傳推廣。利用多種形式和渠道,大力宣傳旅游民宿發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經驗和新典型,加強旅游民宿品牌的營銷推介,形成促進旅游民宿高質量發展的社會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