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1532家旅游飯店聯名承諾推廣 
實行“分餐制、公勺公筷雙筷制”
發布時間:2020-03-17 16:42 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17

  為進一步培養居民健康生活習慣,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山東省旅游飯店協會聯合向全省旅游飯店(住宿、餐飲)行業發出倡議,全省16市19家旅游飯店(餐飲)行業協會迅速行動,目前,全省1532家旅游飯店承諾、積極響應,在全省旅游飯店(餐飲)行業推廣實行“分餐制、公勺公筷雙筷制”,共同遵守、落實落地、務實推進,爭做齊魯大地餐桌文明的倡導者、宣傳者、踐行者、監督者。

  推廣“分餐制、公勺公筷雙筷制”,能有效防范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傳播,保障消費者身體健康,營造和諧文明的用餐文化,樹立文明餐桌新風尚。

  按照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山東省商務廳、山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山東省旅游飯店協會聯合下發的《山東省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旅游住宿業防控工作指導指導手冊》的要求,在推行“分餐制、公勺公筷雙筷制”,爭做齊魯大地餐桌文明活動中,各旅游飯店將嚴格落實《餐飲業“分餐制、公勺公筷雙筷制”設施條件與服務流程規范》,加大各項食品安全制度的落實,全面創新、研究分餐制的菜譜、服務標准、服務流程、器皿配置,針對就餐不同的消費場景推出相適應的“分餐制、公勺公筷雙筷制”,一般筵席(包括婚宴、旅游團餐、零點等),實行一菜一公勺或公筷和一人一盤的用餐方式。會議用餐,更多實行自助餐和公勺、公筷雙筷的用餐方式等。大力營造“文明餐桌行動、踐行用餐禮遇”的氛圍,為廣大消費者提供一個安全、健康的消費環境。

  各飯店將加強宣傳,大力宣傳“分餐制、公勺公筷雙筷制”,率先垂范,主動提供配套服務設施,積極引導消費者使用“分餐制、公勺公筷雙筷制”,將“分餐制、公勺公筷雙筷制”配置納入日常備餐流程、擺台標准、出餐流程、上菜流程、引導流程與洗消流程等管理環節。要明確負責公筷公勺相關崗位的基本職責,加強員工日常性專題實操培訓。餐廳全員應設計適當的服務用語,持續引導、提醒消費者使用分餐和公筷公勺。真正把“分餐制、公勺公筷雙筷制”列入餐飲工作的議事日程,有檢查、有督導、有考核、有獎懲,作為飯店人的自覺行動和責任使命,讓“分餐制、公勺公筷雙筷制”深入人心、走進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