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省“四力並舉”促進文化和旅游產業健康發展
發布時間:2020-03-11 17:06 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11
  為應對疫情嚴重影響,紓解文旅企業經營困難,山東省政府出台《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促進文化和旅游產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魯政辦發〔2020〕7號,推出20條實在管用措施,幫助企業渡難關、保發展。
  1.提升疫情防控能力。一是穩妥組織復工復產。根據全省疫情形勢變化,分級分區分類別精准實施文化和旅游行業復工復產。二是嚴格落實防疫措施。文化和旅游各類企業、場館認真落實相關防控要求,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加強預防性消毒、通風換氣處理,配齊測溫、洗手、消毒設施和用品,配備臨時應急隔離場所。三是加強游客防疫引導。通過手機短信、廣播、宣傳欄做好防疫宣傳引導,提高游客防疫意識。組織志願者、安全員加強巡檢,及時提示游客分散活動。認真落實實名登記、測量體溫、佩戴口罩等措施。四是抓好員工自身防范。建立健康監測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實行分時段預約、線上購票、掃碼支付等“零接觸”服務。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保距離”要求,實行分餐或錯峰就餐,減少人員密切接觸。
  2.緩解企業經營壓力。一是幫助用好各級扶持政策。把各級、各部門扶持政策整理集成“政策工具包”推送給企業,幫助企業用足用好普惠性稅費、金融、社保、租金、用工、水電氣等支持政策。二是加大專項扶持力度。省本級調整安排宣傳文化旅游發展資金1.5億元,採用股權投資、貸款貼息、以獎代補等方式,用於受疫情影響較大企業、項目及活動貼補。三是加強金融政策扶持。組織開展銀行和企業對接活動,鼓勵金融機構創新金融產品,為企業提供必要的流動性支持,降低文化和旅游小微企業融資成本。四是提前兌付獎勵補助資金。將原需要7、8月份到位的入境旅游獎勵資金,提前至2020年4月底前撥付到位。五是加大影視出版和文藝創作獎補。加大對優秀電影、電視劇、動畫片、紀錄片、公益廣告制作及發行放映單位扶持,對反映抗擊疫情事跡的出版物、影視劇、舞台劇、紀錄片、短視頻等優秀作品給予獎補。
  3.助推市場恢復活力。一是加大市場營銷力度。利用政府門戶網站及微信、微博等宣傳平台,為文化和旅游企業免費宣傳文化和旅游產品。組織赴國內外一類客源市場實施各種營銷活動,推動市場快速升溫。調整貿易會展促進活動,加大首屆中國(山東)國際文化旅游博覽會國際招展力度,辦好孔子家鄉山東文化貿易展。二是支持企業提檔升級。提供土地、規劃、施工許可等政策支持,鼓勵企業進行改造升級。加快文創產品開發,重點扶持一批文創產品研發生產和銷售企業。開展第六批山東省重點文化產業項目、重點文化企業、重點文化產業園區認定工作。三是聯合購買文化惠民演出。整合省、市、縣三級資金,購買文化惠民演出。提前編制2020年農村電影購買服務計劃,突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人居環境整治、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健康飲食生活等題材片目。四是支持企業承辦公務活動。鼓勵機關、企事業單位將會議、會展、培訓等公務活動委托旅行社、飯店、文化傳媒等企業承辦,拓展企業業務范圍。五是加強從業人員素質提升。鼓勵在職導游員參加職業晉級考試,對通過本年度中、高級導游晉級考試的,分別給予500元、1000元獎勵。舉辦導游員、紅色旅游講解員、飯店服務員等職業技能大賽。六是對組織一線防疫人員旅游休閑的企業給予補助。年內對旅行社單獨組織一線防疫醫務、疾控人員團隊游的每人補助50元。鼓勵A級旅游景區對醫護人員免費開放。
  4.增強產業發展動力。一是加快文旅融合。組織創建首批省級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重點扶持一批文創產品研發生產和銷售企業,開展第六批山東省重點文化產業項目、重點文化企業、重點文化產業園區認定工作。二是加強消費引領。組織開展“第四屆文化惠民消費季”“山東人游山東”“暢游齊魯 好客山東好時節”消費促進活動。組織評選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縣、示范縣。三是打造數字文旅。加快4K/8K電視、5G高新視頻、網絡視聽、數字會展、數字娛樂、數字生活建設。實施“一部手機游山東”項目,構建智慧文旅綜合服務體系。四是提振夜間旅游。推動景區夜間開放,培育一批夜間演藝精品,打造30個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五是優化消費體驗。實施消費便民工程,推廣移動互聯網新興支付方式。引導文藝演出、文化娛樂、景區景點等場所廣泛應用互聯網售票、二維碼驗票。聯合商業銀行發行山東文化旅游主題信用卡,推出消費積分、分期付款文化旅游信貸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