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德州旅游業即將“涅盤”重啟
發布時間:2020-03-26 10:35 來源: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3-26

  近日,德州市齊河歐樂堡、夏津黃河故道森林公園、德百溫泉旅游小鎮三家旅游景區經屬地疫情防控部門審查,部分項目已符合開放條件,標志著德州旅游業已按下“重啟鍵”,在各方積極努力下,在遲來的春天裡,旅游業會更加繁花似錦。

  一是勤練內功,尋求商機。春節期間正好是旅游旺季,但受疫情影響,德州市各個景區按下“暫停鍵”,經濟受到嚴重影響。面對疫情影響,各個景區積極採取壓縮開支,強化內部管理,強化從業人員的專業技能培訓,塑造品牌等“自救”措施。德百旅游小鎮積極筑梯田、換新土、美街區,全面改造小鎮面貌,推出預購和促銷活動,為市場回暖做好准備。下一步,德百旅游小鎮將依托當地農桑文化,建設椹產品加工基地,貫徹執行“旅游+”的運營模式﹔依托“森林+溫泉”資源優勢,做好康養相關項目。

  二是旅行社調整經營,緩解壓力。春節期間是旅游行業的黃金期,受疫情影響,旅行社經營陷入困境。為緩解經濟壓力,德州市江山旅行社進行經營調整,將一樓變成了文具店,把旅行社搬到了二樓,5名員工從導游變成銷售員,保證旅行社停業期間員工的正常生活。德州家和旅行社在網上開直播,教給大家如何在旅游過程中規避風險,同時讓更多人了解適合自己的旅游產品,為疫情過後旅游業復蘇奠定基礎。

  三是政策扶持,有序開放。德州市文旅局嚴格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印發的工作指南,結合德州市實際制定了《德州市旅游星級飯店開業指南》《德州市文化經營場所開業指南》,明確全市景區、圖書館、文化館、星級飯店等文旅體行業復工復產標准,按照特事特辦、好事快辦的原則,暫退全市60余家旅行社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800萬元,積極幫助支持旅游業應對當前經營困難。德州市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旅游景區恢復開放堅持分區分級,不搞“一刀切”,旅游星級飯店、文化經營場所復工要堅持“一店一策、一店一案”方式。

  四是強化引導、協調服務。面對疫情影響,旅游協會將進一步提高對旅游協會職能和作用的認識,整合資源,創新觀念,全面推動旅游協會工作開展。在積極組織企業開展自救的同時,旅游協會將在疫情補貼、社保、財政補貼、項目投融資、項目規劃建設、土地、稅收等方面積極爭取有利政策,給予會員單位實質幫助。疫情過後,旅游協會將積極引導旅游企業推出研學游、美食游、養生游、旅居游等有針對性的產品,進一步細化旅游產品,促進旅游行業升級換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