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德州市多措振興文旅產業健康發展
發布時間:2020-03-26 10:38 來源: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3-26

  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積極指導全市文旅行業有序開展復工復產。從線上培訓到統籌資源,從資金幫扶到政策解讀……多措並舉、綜合施策,為全市文旅產業健康發展注入新動能、新活力,堅決打贏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場硬仗。

  一是共克時艱,激發文旅產業復蘇新活力。為緩解全市旅行社資金壓力和經營困難,推動旅游企業復工發展,德州市文旅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按照特事特辦、好事快辦的原則,市文旅局以正式文件下發《關於暫退部分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支持旅行社應對經營困難的通知》,詳細說明了旅行社辦理暫退保證金的范圍、具體流程和所需提供的材料。同時,大力優化辦理流程,簡化申報要件,暫退全市60余家旅行社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800萬元。積極幫助支持旅游業應對當前經營困難,扎實做好旅游業復工發展准備,助力全市經濟社會長遠發展。同時,加大市場營銷力度,利用界面新聞平台開展“疫淨花開 我在德州等你”系列宣傳活動,為文化和旅游企業免費宣傳文化和旅游產品,助推市場恢復活力。

  二是科學統籌,全面部署文旅產業復工復產。市文旅局嚴格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印發的《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恢復開放工作指南》、資源開發司印發的《旅游景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結合全市實際情況,制定《德州市A級景區開業指南》《德州市旅游星級飯店開業指南》《德州市文化經營場所開業指南》等開業指南,指導全市A級旅游景區、圖書館、文化館、星級飯店等場所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全面做好加強預防性消毒、通風換氣處理等疫情防控的同時,穩步做好有序開放、復工營業相關工作。

  三是加強服務,強勢推動在建重大文旅項目復工復產。目前,全市在建旅游項目52個,受疫情影響關停後,目前已開工復工的項目有24個,3月計劃開工的項目6個,其他項目疫情結束後將陸續開工。其中,齊河動植物園、齊河博物館群、齊州國際大酒店等重點文化旅游項目已開工建設。德州市文旅局將切實服務好企業,幫助解決重點在建項目推進中存在的實際問題,有針對性地爭取相關部門的政策支持,積極向省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推薦齊河博物館群為貸款貼息資金扶持項目,有序推進重點文旅項目復工復產。

  四是開啟線上培訓,為文旅行業從業人員賦能充電。市文旅局通過組織全市導游人員參加省導游協會組織的線上公益培訓活動等方式對文旅行業從業人員開展線上業務培訓,並按照有關規定予以補助﹔鼓勵在職導游員參加職業晉級考試,對通過本年度中、高級導游晉級考試的人員,分別給予500元、1000元獎勵﹔舉辦導游員、紅色旅游講解員、飯店服務員等職業技能競賽,全面提升從業人員服務水平。同時,市文旅局貼心做好服務,對已到期需換發電子導游證人員,及時與其聯系並告知換發流程,因疫情影響暫時無法換發的,換證手續將延期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