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省出台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規劃
發布時間:2020-04-01 17:10 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4-01

  為深入挖掘大運河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統籌大運河沿線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助推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山東省編制《山東省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核心區為運河主河道流經的18個縣(市、區),拓展區為德州、聊城、泰安、濟寧、棗庄沿運5個市,規劃實施期為2020—2035年,展望到2050年。

  從空間布局上,按照重點突破、融合互動、整體推進的原則,集中力量加快突破核心區,統籌推動拓展區和輻射區建設,形成核心區引領、拓展區融合、輻射區聯動的發展格局。

  從發展布局上,統籌考慮大運河文化資源、區位特征、水系特點、河道現狀和沿線經濟社會發展基礎條件,著力構筑“一條主軸、一個高地、五大片區、多點聯動”的空間格局框架,提升運河文化帶主軸,打造齊魯文化高地,重塑五大沿運片區,促進多點融合聯動。

  《規劃》提出,一是加強文化遺產系統保護。統籌推進文化遺產整體性、搶救性、預防性保護,實施歷史文化遺址遺跡保護、搶救和修復工程,加快構建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體系,最大程度保持大運河文化遺產的真實性、完整性和延續性。

  二是推動運河文化創新發展。堅持活態化傳承、創新性發展,深入挖掘大運河(山東段)歷史文化資源,凝練大運河文化思想理念、人文精神和文化特質,結合時代要求,講述運河故事,傳播弘揚運河精神,激活運河記憶。

  三是推進河道水系治理管護。圍繞大運河不同河段的功能定位,統籌兼顧,合理布局,在妥善保護大運河文化遺產和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基礎上,科學配置和優化調度水資源,加強岸線保護,升級水利水運設施,加快恢復和提升大運河河道和岸線保護、防洪排澇功能,重塑大運河“有水的河”現實載體。

  四是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實施國土綠化行動,落實環境質量底線、生態保護紅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生態環境准入清單要求,加強生態空間管控,補齊生態環境短板。

  五是推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堅持全域旅游發展理念,實施旅游精品戰略,統籌推進旅游景區建設、旅游產品開發、旅游品牌打造和旅游服務保障,進一步豐富旅游產品供給,培育大運河文化旅游品牌。

  六是促進城鄉區域統籌協調。統籌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與城鄉建設、區域發展,按照沿河集聚、組團發展、互動協作、因地制宜的原則,發揮支點城市和沿線鎮村的作用,充分展現古城、水城和生態發展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