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濰坊:讓基層文化陣地“門常開”“人願來”
發布時間:2021-03-26 09:4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3-26

  基層公共文化服務說到底,是用先進的思想文化佔領鎮村陣地,滿足群眾多樣化精神文化需求。

  這幾年,山東省濰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堅持用制度盤活基層陣地,用評選激發干事熱情,用政策擴編文化隊伍,取得了一定成效。據濰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苗慶安介紹,2018年至2020年,濰坊連續3年群眾文化生活滿意度位居山東省前列,關鍵在於當地抓住了鄉親們的關切點,就是新時代公共文化服務如何下沉基層、如何真正讓百姓叫好的問題。

  “星級評定”落實政府主體責任

  近3年來,濰坊市文化和旅游局著眼推動縣鄉政府主體責任落實,推行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機構“星級”評定辦法,建立健全“建管用”長效機制。在縣域范圍內探索開展了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星級”評定,推動縣鄉人民政府主體責任落實。

  立起“建”的標准。作為必備條件,濰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區分三星、四星、五星3個等次,對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空間布局、場館面積等提出詳細具體的標准要求,作為評定相應星級的前提條件。

  星級評定工作開展以來,除引起各級政府更加重視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建設、主動加大資金投入外,還吸引了社會力量積極參與,許多鄉賢、企業老板、致富帶頭人紛紛捐錢捐物,提升改造文化設施,新建村史館、非遺傳習所、鄉村旅游服務點等,一大批寬敞明亮、風格各異、特色鮮明的公共文化空間如雨後春筍般建成使用。

  明確“管”的要求。濰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將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是否納入政府經濟社會發展規劃、議事日程和領導干部目標責任考核指標,所需必要經費是否納入年度財政預算並按時撥付,文化管理工作人員隊伍是否按需配備、充實穩定,公共文化工作目標、崗位、服務責任制等有關制度是否健全完善,作為星級評定的硬杠杠和重要內容予以明確,切實夯實“管”的責任。

  檢驗“用”的成效。濰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堅持“公平公正、公開透明”,貫穿全年,採取“單位自查、上級考查和群眾評價”相結合的辦法,對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免費開放、活動開展等效能發揮情況進行綜合考查,確定星級等次,作為考核評價和獎補資金發放的主要依據。

  “星級”評定,一年一評,能上能下,不搞平衡照顧,成為“夯實政府責任、評價機構績效、反映群眾意願”的重要標尺,確保了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持續提升。

  “示范鎮村”創建評選激發活力

  著眼發揮業務主管部門獎懲激勵作用,開展“基層公共文化建設示范鎮村”創建評選,是濰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激活基層公共文化“一池春水”的重要舉措。

  激發“爭”的意識,濃厚“爭先創優”氛圍。根據調查分析,在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中,鎮(街道)綜合文化站處於關鍵的核心位置,發揮著“上挂下聯”的紐帶作用。從2019年開始,濰坊在縣域內逐步推開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星級”評定工作基礎上,結合中央和省開展的鎮(街道)綜合文化站專項治理工作,引入競爭機制,在全市組織開展了“公共文化建設示范鎮(街道)、村(社區)”創建評選工作,形成了“黨委政府依照創建標准抓建設、文化站點落實創建標准提效能”濃厚氛圍。

  激發“學”的動力,濃厚“比學趕超”氛圍。2019年,濰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優中選優、寧缺毋濫”原則,8個鎮(街道)、20個村(社區)被評定為首批公共文化建設示范鎮村。全市一半數量的縣市區與首批示范鎮村無緣,在全市引起不小震動。許多鎮(街道)分管文化工作的領導、文化站長,縣級業務主管部門的分管領導競相前往示范鎮村學習,請示范鎮(街道)文化站長傳授經驗。

  激發“干”的激情,濃厚“真抓實干”氛圍。濰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堅持把持續提升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效能作為創建工作的下篇文章和重頭戲,按照“一鎮一品牌、一村一特色”標准要求,市縣兩級跟蹤指導服務,專款專用獎補資金,全方位改造升級公共文化場館設施功能。據統計,2019年市本級發放獎補資金350萬元,共撬動縣鎮村三級配套資金2000多萬元。

  城鄉一體助推優質內容供給

  濰坊市文化和旅游局著眼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持續推進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運行,實現優質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有效供給。

  聚焦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側改革,濰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著眼實效、因地制宜、由易到難、分步實施”的思路,採取“分批進行試點、逐步推廣建設、持續完善提升”的辦法,穩步推進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建設。青州市按照“一館一策”思路,融合地域特色改善分館環境,先後投入500余萬元對王府、王墳、譚坊、雲門山、黃樓5處鎮文化站進行差異化改造和特色化提升,完善設施功能,深受群眾歡迎。

  同時,濰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將總分館制建設情況納入公共文化服務考核指標,建立總分館服務考核標准體系,制定下發《濰坊市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建設標准》《濰坊市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考核辦法》。諸城市採取“下派上挂,專兼結合”的方式,選強配齊工作人員,定期組織業務培訓,建立群眾文化需求和服務供給的信息溝通制度,及時調整配送內容,促進總分館服務項目與群眾需求的有效對接,為城鄉居民提供優質、規范、均等的公共文化服務。

  濰坊還依托總分館體系,各縣市區文化館圖書館中心館打造集“統籌、策劃、生產、組織、配送、指導”功能於一體的高品質文化服務“集散中心”,通過總館與分館、分館與服務點的活動聯動、培訓聯動、展覽聯動、品牌共建,有效實現全市公共文化服務的同頻共振。

  提升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效能,陣地建設是前提,文化管理人才隊伍建設是關鍵。實踐中,濰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採取建立微信工作群的辦法,由市局分管領導牽頭,通過日常學習交流,抓好經常性教育培養。

  苗慶安表示,鎮、村等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效能的提升,取得實效,絕非一朝一夕之功。濰坊市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加大政策資金保障力度,加強基層意見征集反饋,提高公共文化產品供給質量,讓鄉親們為家門口的公共文化服務鼓掌喝彩。(蘇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