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在黃河文化旅游帶建設中力爭上游
發布時間:2021-06-21 13:3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6-21

  地處黃河下游的山東省擁有豐富的黃河文化資源。近年來,在推進黃河文化旅游帶建設中,山東聚焦“地處黃河下游,工作力爭上游”的總體目標,找准發展新定位,拓寬發展新空間,強化發展新支撐,重點打好“規劃牌”“保護牌”“產業牌”“服務牌”“推介牌”,聚力建設山東黃河文化旅游帶。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主辦的黃河文化旅游帶建設推進活動在山東省德州市齊河縣舉辦。山東將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推進黃河文化旅游帶建設工作,提升國際影響力,塑造“中國黃河”形象。

  深挖文化底蘊

  山東沿黃地區共有國家歷史文化名城6處、省級歷史文化名城6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50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087處、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07項、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449項,建成A級景區622處、旅游度假區13處,形成5個環城市游憩帶、8個集群化發展縣和一大批集群化發展鄉鎮、連片開發區,為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打下良好的產業基礎。

  黃河流經八百裡梁山泊,在這裡形成了聞名世界的水滸文化。近年來,位於魯西南的梁山縣以水滸文化為龍頭,打造了水泊梁山風景名勝區、水滸影視文化體驗園,實施賈堌堆農家寨提升工程等,擦亮“水滸故裡 忠義梁山”文化和旅游品牌。梁山縣傳承了《水滸傳》中的忠義文化內核,引領區域文化發展,逐漸成長為黃河文化旅游帶上一顆璀璨的明珠。

  黃河從濟南章丘穿城而過,在這裡留下了龍山文化。“龍山文化的發現填補了華夏民族史前文明的空白,證明了中華文明有特殊的、獨立的源頭,在中華文明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濟南市章丘區城子崖遺址博物館館長徐霞說。

  近年來,章丘推進文化鑄魂、全景打造,對龍山文化遺址、城子崖遺址等歷史遺跡和朱家峪、三德范等傳統村落進行保護開發,建設了三澗溪鄉村振興展館和鄉村振興學院,提升打造了朱家峪新時代闖關東精神教育基地,加強對章丘芯子、五音戲等非遺的保護傳承。

  山東旅游職業學院黨委書記陳國忠認為,黃河文化與齊魯文化之間有著密切關系,黃河和泰山鑄就了山東人的品格和齊魯文化的品質。黃河沿線有大量文化遺產,可以建成遺產廊道。同時,黃河在山東串聯起運河文化、牡丹文化、水滸文化、泉城文化、齊文化,應把黃河文化的底蘊轉化為文化產品。

  堅持生態優先

  在推進黃河文化旅游帶建設中,山東各地堅持生態優先,推動高質量發展。

  德州市齊河縣曾是黃河岸邊一個資源貧乏的縣城。近年來,齊河縣踐行“兩山”理念,依托黃河濕地和荒灘資源,以建設黃河國際生態城為總體目標,按照“藍綠空間70%以上、建設空間不超30%”的規劃,走出一條綠色發展之路,盤活黃河荒灘閑置用地,保護、修復黃河生態資源,實現城鄉空間的美化、亮化。在此基礎上,齊河縣引進企業投資,建設歐樂堡夢幻世界、泉城中華飲食文化小鎮一期“中國驛”美食街區、黃河水鄉濕地公園、齊河博物館群等精品項目,在黃河荒灘上創建“產城一體”的文化和旅游新城,全域旅游蓬勃發展。如今,“黃河水鄉、生態齊河”已成為山東黃河文化精品旅游帶上的一處重要驛站。

  淄博市高青縣積極融入黃河文化旅游帶建設。“為做好黃河流域生態修復,同時破解黃河旅游面臨的同質化難題,高青縣整合黃河、濕地、溫泉、鄉村、歷史等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打造了高青‘黃河國際慢城’。”高青縣旅游發展中心主任孟慶吉說,“黃河國際慢城”已成為高青縣展示形象的新名片。此外,高青縣活態傳承黃河文化,打造了以述青藏古、大地黃河情等10家民間博物館為代表的黃河博物館群,建設了太公廣場、田橫廣場、漫修堂等文化場所,定期開展非遺展演、歷史研學等活動,創新講好黃河故事,實現黃河文化與景區景點的融合發展。

  打造特色品牌

  在推進黃河文化旅游帶建設中,山東著力構建以黃河沿線為主軸,以魯北漢宋故道、魯西明清故道、魯中汶河谷地等3條支線為依托,以黃河入魯片區、汶泗片區、濟南片區、黃河三角洲片區等四大片區為支撐的發展格局,帶動沿線9市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與此同時,山東沿黃各地因地制宜打造“黃河入海”“黃河入城”“黃河古風”“黃河入魯”等黃河旅游區品牌。

  作為黃河入魯的第一站,菏澤市著力打造黃河生態文化旅游帶和黃河故道精品文化旅游帶兩條“金絲帶”。菏澤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尹慧萍表示,未來,菏澤市將以重點文化和旅游項目建設為抓手,以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修復為基礎,以沿黃和黃河故道6縣區為載體,以黃河生態風景廊道為紐帶,立足文物、非遺、旅游三大板塊,著力打好牡丹、水滸、祖源、紅色、非遺、生態等6張特色牌,建設黃河文化旅游體系,構建黃河文明旅游帶重要節點城市。

  賞木棧道風光、觀賞珍稀鳥類、品黃河口特色美食、乘黃河游船觀河海交匯……近年來,地處黃河入海口的東營市墾利區全力打響“黃河入海,我們回家”文化和旅游品牌,打造了一系列“旅游+”產品,構建了美景黃河、美味黃河、好品黃河、好看黃河、好玩黃河特色旅游產品體系。墾利區還加強項目儲備,將民豐湖產業園區、紅光美麗漁村等8個項目列入“黃河入海”文化旅游儲備項目庫。

  濟南提出打造黃河流域文化保護傳承樣板區。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郅良表示,濟南以黃河大堤生態廊道為紐帶,發揮沿黃區縣不同地域的文化特色,堅持區域聯動,串珠成鏈、連片成面,形成以沿黃文化旅游廊道為主,與“山水聖人”中華文化樞軸共同形成濟南黃河文化旅游發展支撐。(劉玉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