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規范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區管理
發布時間:2021-06-23 14:5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6-23

  為維護和培育文化生態,促進和規范山東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與管理,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近日出台《山東省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區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

  《辦法》明確,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應當堅持保護優先、整體保護、見人見物見生活的理念﹔堅持少而精的原則,實現“遺產豐富、氛圍濃厚、特色鮮明、民眾受益”的目標。

  《辦法》要求,設立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管理機構,承擔貫徹落實國家有關文化和旅游建設、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法律、法規和方針、政策﹔制定實施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區的各項管理制度,創新工作機制和保護方式﹔負責實施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區總體規劃﹔開展文化生態保護的理論和實踐研究、宣傳教育和培訓等工作﹔評估、報告和公布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情況和成效5項職責。

  《辦法》提出,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管理機構應當每年組織舉辦有影響力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展演活動,利用傳統節日、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月等重要節點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宣傳傳播活動。鼓勵和支持當地民眾按照當地習俗依法依規舉辦傳統文化活動﹔依托區域內獨具特色的文化生態資源,開展文化觀光游、文化體驗游、文化休閑游等多種形式的旅游活動。(邊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