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舉行
發布時間:2021-09-28 11:1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9-28

  9月27日,“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在山東曲阜尼山聖境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郝明金致辭並宣布開幕。今年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主題為“紀念孔子誕辰2572年”﹔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主題為“文明對話與全球合作”,下設“全球抗疫中的文化力量”“文明多樣性與世界融合發展”“全人類共同價值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3個分論題。

  郝明金指出,以儒家思想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息息相通、相得益彰,是中華民族對人類文明的重要貢獻,為不同文明間的互通互融提供了精神源泉。當今世界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相交織,在共同挑戰面前,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任何一個民族都難以獨立支撐,隻有和衷共濟、和合共生,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才能開創人類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

  今年國際孔子文化節和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除開閉幕式外,還舉辦主旨演講、高端對話、高端訪談、駐華使節訪談、分組對話、青年論壇、青年訪談等30場對話交流活動﹔首次舉辦中醫藥論壇﹔舉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孔子教育獎頒獎儀式、中外青年學生孔子文化周等活動。

  “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國際儒學聯合會、山東省政府共同主辦。500余名專家學者、嘉賓代表以線上線下方式參加開幕式。(馮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