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濰坊:創建“東亞文化之都” 打造世界文化名城
發布時間:2022-06-23 09:3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6-23

  濰坊,被譽為風箏之都,是文化資源的富集地、文化繼承與傳播的中心區域,有著眾多物質、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和濃郁的民俗與民間文化傳統。自創建“東亞文化之都”以來,濰坊市加速提質文旅發展,實現了文化旅游與農業、現代服務業的融合發展,與民風民俗、非遺節慶等鄉村文化的深度融合,向著創建“東亞文化之都”打造世界文化名城的目標邁出了堅定有力的步伐。 

  千年文脈積澱文化高地 

  創建“東亞文化之都”,文化是內核。濰坊市地處山東半島幾何中心,與日、韓一衣帶水,中華傳統文化資源富集,是近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之一、齊文化的腹地、東夷文化核心區、農耕文明的重要發祥地。近年來,濰坊依托經濟優勢和地緣優勢,以創建“東亞文化之都”為重要契機,強力實施“文化強市”戰略,著力推動“經濟城市”向“文化城市”轉型升級,打造半島開放新高地。

  濰坊手造資源豐富,擁有傳統技藝、傳統美術類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項目1項(高密剪紙)、國家級非遺項目9項、省級非遺項目54項,傳統技藝、傳統美術類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7名、省級代表性傳承人37名。

  依托本地優秀的文化資源,濰坊積極探索傳統工藝振興,不斷激活傳統手工藝的傳承活力,打造出“山東手造﹒濰有尚品”品牌。通過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產業植入等方式發展出一批特色產業,培育和建設出一批非遺小鎮、非遺特色鄉村、手造村落等,讓濰坊風箏、楊家埠木版年畫、濰坊核雕等傳統工藝類項目頻頻“出圈”。現代創意與傳統文創的不斷碰撞、融匯,擦亮了濰坊城市對外交流、展示的新名片。

  今年,國家公共文化雲平台播出了山東青州鳳凰台村晚大聯歡的完整視頻。作為一台獨具地方特色的“村晚”盛會,青州鳳凰台村晚大聯歡成功入選了“‘歡樂過大年﹒喜迎冬奧會’——我們的小康生活2022年全國‘村晚’示范點”。

  萬人簽名助力、非遺助力、“非遺進社區,文化潤萬家”……自創建“東亞文化之都”以來,濰坊先後舉辦百余場活動,不斷豐富群眾文旅生活,滿足群眾節俗生活需求。

  同時,緊緊圍繞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濰坊持續加大公共文化投入和服務設施建設力度。“十四五”期間濰坊將變身“博物館之城”。據統計,濰坊已建成博物館61家,擬新建博物館366家。建有45萬平方米的市文化藝術中心,正建設5萬平方米的市文化館新館,配套文化服務設施6726個,形成了覆蓋城鄉的“15分鐘文化服務圈”。這些舉措,讓濰坊的群眾文化滿意度居全省第一。在“新時代鄉村閱讀季”活動中更是取得連續三年居全國第一的好成績。

  文旅融合釋放新活力

  抖空竹、彈挫琴、踢花毽、唱奏鼓書……走進青州古城,豐富多樣的非遺文化展演讓游人應接不暇。通過將非遺搬進景區並常態化展演,濰坊青州不僅實現了對非遺的保護和傳承,更在文旅融合的道路上走在了全省前列。

  不止青州,在文化積澱厚重的濰坊,隨處可見“新”與“舊”、“文”與“旅”的碰撞和融合給濰坊這座古老城市帶來的熱烈與激情。漫步於十笏園文化街,古韻古香的老式建筑讓游人樂而忘返,新穎元素與老濰縣文化相融合,交相輝映,別有一番雅致與情趣。

  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城鎮,一躍成為國內知名、蜚聲國外、特色鮮明的紅高粱小鎮,高密市再一次刷新了濰坊旅游的“天花板”。而這一切,皆源於紅高粱集團有限公司通過改革,實現文化旅游產業轉型新跨越。

  近年來,濰坊市順應文旅融合發展新趨勢,著力打造了包括紅高粱集團有限公司在內的十大文化旅游集團,通過做強文化旅游市場主體,做精文旅融合發展載體,激發文旅消費活力,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與高品質發展,助力“東亞文化之都”的創建。濰坊市文旅集團、濱海旅游集團、紅高粱集團、八喜文旅集團等一批有潛力、有活力的文旅龍頭企業,助力濰坊文旅產業實現了華麗轉身。

  智慧景區建設則成為濰坊推動文化旅游景區改造升級、提升品質的抓手。為此,濰坊市文化和旅游局等18個部門聯合印發《濰坊市推進文化和旅游數字化發展三年行動方案》,通過遵循建設“生態、開放、活力、精致”的現代化高品質城市的總體目標要求,從主題、空間結構、景區項目、游憩方式、交通景觀、管理服務、智慧化建設等方面出發,實現文化和旅游與科技的深度融合,助力文旅轉型升級。

  交流互鑒打造世界文化名城

  “東亞文化之都”創建期間,濰坊凝聚全市文化和旅游資源,匯聚社會各方力量,全面拓展對外文化和旅游交流新渠道。打開對外交流新格局的濰坊,也越來越具有“國際范兒”。

  在備受世界矚目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期間,一套融合濰坊的木版年畫和冬奧元素的“奧運年畫挂歷”,躍上各大媒體版面。這本以傳統木版年畫人物宣傳冰雪運動的《2022年虎虎生威挂歷》,作品主題突出,實現了冬奧元素與年畫人物的完美結合,使傳統年畫煥發新活力。

  “奧運年畫挂歷”的出圈並非偶然。為提升濰坊文化的國際影響力,自創建“東亞文化之都”以來,濰坊廣泛開展文化出海系列活動。先後組織臨朐、青州農民畫參加塞爾維亞“歡樂春節——山東農民有‘畫’說”畫展活動﹔積極參加文化和旅游部組織的“2022年歡樂春節”系列主題活動﹔在韓國開展“風箏之都﹒品質濰坊”圖片暨視頻展播活動,向中韓建交30周年、中韓文化交流年獻禮﹔在東京中國文化中心展廳舉辦“飛揚和平,濰坊——風箏之都走世界”山東濰坊非遺展,兩百多個非遺項目成為中日友好交流的紐帶﹔參加中國文化和旅游部、老撾新聞文化旅游部共同主辦的2022老撾歡樂春節暨中老文化旅游推廣周活動,讓老撾人民親身體驗濰坊非遺的天工巧思,深入感受中華文化的魅力﹔與韓國5所大學合作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濰坊木版年畫展覽,不斷提升濰坊年畫的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這一系列活動,實現了濰坊傳統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突破。

  “今日之濰坊,不僅是中國之濰坊,而且是世界之濰坊。未來的濰坊,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不斷探索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的連接點,繼續朝著多領域、高質量的文旅方向發展,持續孵化更多文旅成果。借著創建‘東亞文化之都’的東風,將濰坊打造成世界文化名城。”濰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權文鬆說。(吳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