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濟南引導露營經濟良性發展
發布時間:2022-07-14 09:4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7-14

  露營經濟在山東濟南正迎來一波發展熱潮。露營作為新時代文化旅游融合背景下的新興業態,除了讓帳篷裝備熱賣之外,還為泉城的交通、鄉村振興等帶來發展契機。6月17日開始,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發起“2022年濟南露營季”,將持續至8月底。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郅良介紹,著眼發展露營經濟,目前當地已啟動露營地打造、相關業態培育等工作,並未雨綢繆進行文明旅游行為的引導。以豐富多樣的推介活動為先導,濟南將抓住露營發展機遇,以融合理念和更加開放的姿態,推動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

  去大自然感悟童趣 

  2020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影響,部分景區尤其是室內游覽場所客容量有限,加之大家與日俱增的出行需求和對自然生態的關注,濟南不少市民選擇走出家門,來到郊外,暢享露營的樂趣。

  家住濟南市槐蔭區的段重山,如今已是露營的資深愛好者。“兩年前開始接觸露營,主要為陪孩子。以前出去玩,一些景區進不去,進去了要麼排隊、要麼都是些常規游樂項目,體驗感不好。”段重山說,正讀小學的孩子非常喜歡露營的氛圍。能接觸花花草草,還能釣魚、玩水。

  在段重山看來,露營就是讓孩子接觸自然。特別是讓孩子減少看手機、看電視的時間。如今,段重山的汽車後備箱,常年裝載帳篷、折疊桌椅和防潮墊,隨時能帶孩子來一場說走就走的露營旅行。

  濟南市歷下區和平路經營戶外裝備商店的劉艷春,對今年的露營熱潮深有體會。“一些常規露營裝備,比如帳篷、防潮墊、便攜燒烤架,今年‘五一’前後就斷貨了。”劉艷春說,她經營戶外裝備商店多年,這波露營熱潮的確讓生意好了不少。“店裡銷量最好的一款帳篷,以前多是戶外旅行發燒友買,300多塊錢一件,一個月賣個20件算多的。今年年初到現在,我平均一個月賣60多件。”劉艷春告訴記者,露營帶動了相關裝備的熱銷,業內不少同行也在抓緊訂制新產品。

  新業態有新玩法 

  露營火了,但業態本身仍需要規劃設計。比如,許多濟南市民不知道去哪裡露營更合適,也不知道哪裡適合聚餐、哪裡適合賞景。

  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前謀劃,聯合相關社會力量,首期向社會發布九頂塔露營地、月牙山谷露營地、七星台星光摩旅營地等18家營地,涵蓋度假區、森林公園、親子樂園、鄉村民宿等不同旅游業態。

  為方便游客規劃露營行程,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牽頭制作濟南露營地圖,詳細標注露營地位置和聯系方式,便於市民游客按圖索驥,開啟露營生活的新體驗。游客王傳偉說:“露營地圖來得很及時,孩子放假正愁不知道帶他去哪放鬆,我們准備按照露營地圖挨個打卡。”

  同時,為擴大泉城露營產品的覆蓋面,拓寬露營產品的銷售渠道,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聯合美團、攜程等OTA平台,開通濟南露營地預定端口,上線各大露營地電子套餐票,搭建起露營地與萬千游客需求的智慧預定平台。

  發展露營經濟,離不開露營地的打造以及業態產品的豐富。郅良介紹,“2022年濟南露營季”期間,將開展機車派對、親子露營、星空露營等主題活動,每周將選取一個濟南代表性旅游景區、鄉村、風景廊道等,系統性推薦露營旅游線路和產品,讓泉城市民和游客有高質量露營地可“駐扎”、有豐富產品可體驗、有美麗風景可分享、有休閑生活可享受。

  文明出行不可少 

  隨著露營的火爆,也出現了一些不和諧的音符,對環境保護造成一定壓力。

  為更好地體驗露營產品、感受休閑時光,濟南各界露營達人、露營企業代表、露營愛好者聯合發布《無痕露營倡議書》,通過倡議帶動更多游客踐行無痕露營的理念,如提醒游客要減少使用洗滌劑和一次性用品、避免營火接觸植被、不留下一片垃圾、不要打擾到他人等,讓無痕露營成為自覺行動。

  山東省旅游行業協會會長、山東大學旅游產業研究院院長王德剛認為,露營作為一種戶外休閑活動和消費現象,近幾年迎來快速和規模化發展。特別是在當前旅游需求多樣化、旅游產業轉型升級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等因素的多重作用下,短時間內呈現爆發式增長,也出現了一些問題和不足。對於絕大多數消費者來說,露營還是一種較為新鮮的旅游體驗,需要逐步形成良好的露營習慣,愛護環境、關愛自然。(蘇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