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青州公共文化機構變身“全域旅游推介官”
發布時間:2022-07-14 09:4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7-14

  7月10日,山東省青州市博物館的大廳內,濟南游客王川海帶著孩子正坐在長椅上翻閱青州旅游推介手冊。“博物館處處可見推薦青州旅游目的地的宣傳冊,服務台的講解員也熱心告訴游客青州其他好玩的地方,很新鮮。”王川海說,到青州旅游兩天,感覺圖書館、文化館除了自身的職能外,也像是游客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態度很好,對本地旅游資源非常熟悉,熱心解答了他們的疑問。

  推動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過程中,青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注重提升傳統公共文化機構的綜合服務效能。從滿足游客和本地民眾需求的角度出發,當地近兩年大力探索文化旅游公共服務機構的功能融合,讓其不僅滿足本地群眾基本文化需求,還能滿足外地游客體驗當地文化的好奇心,有效提升了青州旅游的品牌知名度。

  每位熱心市民都是導游 

  7月11日傍晚,青州市王墳鎮南鎮頭村的文化廣場,淅淅瀝瀝的小雨擋不住熱情的觀眾。當地居民裡三層外三層地圍在一起,觀看“一村一年一場戲”文藝展演。

  平時需要在場邊跑來跑去的王墳鎮綜合文化站站長王學海,今天卻少見地坐在人群中,不時給身邊的觀眾介紹著什麼。“今天情況特殊,來了一群外地游客,我得給人家介紹介紹王墳鎮的群眾文化。”演出結束後,王學海說,這些年,王墳鎮綜合文化站在做好群眾文化工作的同時,還承擔了“鎮域旅游推廣中心”的職能。他和綜合文化站的其他同事一起,義務為游客講解當地歷史,甚至還吸引了兩撥回頭客,點名來王墳鎮看群文節目。

  過去幾年,圍繞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機構的功能融合目標,青州市探索將全市公共圖書館、文化館、鎮街綜合文化站等資源進行整合,增加旅游線路和資源宣傳功能,極大拓展了當地全域旅游的范圍。

  “公共文化機構本身就是最能代表當地文化特色的旅游景點。”王學海說,以王墳鎮綜合文化站為例,文化站雖然主要服務當地百姓,但展示的非遺資源對游客非常有吸引力。更關鍵的是,游客來到綜合文化站,可以隨時聽工作人員的講解,增加對地方歷史文化的感性認知。

  基層文化和旅游服務機構的功能融合離不開頂層規劃。青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經過審慎研究,專門設置文旅公共服務職能科室,按照“宜融則融、能融盡融”原則,協調推動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各領域實現多方位、全鏈條深度融合。同時,定期策劃組織“文化站長當導游”“導游員介紹民俗文化”等系列培訓,在全市營造“文旅一盤棋”“公共文化機構也是景點”的氛圍。

  旅游元素盤活鎮村文化資源 

  青州市有兩千多年建城史,文化底蘊深厚,近年來旅游業也是當地的支柱產業。但是隨著時代發展,尤其是民眾出游需求日趨多元化,傳統景區游覽所產生的帶動作用已顯現出後勁不足的苗頭。

  為此,青州市提出全面盤活地方文旅資源,打造無邊界的大景區。公共文化場館嵌入旅游服務功能就是亮點舉措之一。

  青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唐健介紹,當地充分考慮游客需求,在市圖書館一樓增設旅游咨詢服務台、青州七大主題游展板、青州旅游產品展示區﹔充分發揮市文化館專業優勢,開創主持人“繪聲繪影游青州”節目,向游客推廣宣傳青州豐富的旅游資源,讓本地群眾與游客交流互動活動,提高服務效能。

  青州旅游業的未來,在於盤活鎮村資源。這兩年,青州市結合公共文化建設示范鎮村創建工作,在全市遴選5個有豐富旅游資源的鎮街綜合文化站和48個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進行差異化改造。青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充分考慮服務區域、服務人口、地方特色和文化傳統等因素,與所在地域的自然和人文環境相協調,靈活設置服務信息公示、游客服務、特色文化展示、文創產品及地方特產展示、多功能展演、公共閱讀服務、停車場、公共廁所等功能區域。

  以青州市博物館為例。該館將自身的文化內涵和旅游潛力進行深度挖掘,發揮文化傳承陣地、旅游發展載體的重要作用,以多樣化和生動活潑的形式展示和推介青州優質的文化旅游資源。

  近兩年,青州市博物館使用“科技+文物”“文創+體驗”等手段,增加參觀的趣味性和參與性。館內推出以館藏珍品為基本內容的系列文創產品,讓傳統文化“活”起來。同時,積極整合社會資源,組織非遺傳承人走進博物館,現場展演技藝的同時,邀請游客互動體驗,共享文化創新成果。

  打造一幅新時代山水畫 

  唐健認為,當前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城鄉居民處在物質消費向精神消費的轉型期、躍升期,旅游需求正從“有沒有”向“好不好”、從“美麗風景”向“美好生活”轉變。

  適應游客新的消費需要,青州市鼓勵各級各類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加大文創產品開發力度,深度挖掘地方文化特色,開發文創產品,推出的趙秉忠狀元卷、漢代宜子孫玉璧、龍興寺佛像等伴手禮,相繼成為暢銷旅游紀念品。

  相關專家認為,青州市將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非遺傳承中心等公共文化機構基礎設施和服務進一步完善,成為本地周末、假期居民休閑的文化新空間,在全域旅游發展中成為旅游打卡地。同時,青州市鄉村旅游條件比較好的地方,是文化和旅游基礎設施融合建設的著重點。當地把基層綜合性文化中心朝著文旅服務中心的方向來建設,服務了鄉村振興戰略、完善了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豐富了鄉村旅游文化內涵。

  今年初以來,青州市打破非遺傳承、技藝展示“我演示你觀看”的僵化模式,實施非遺“活態傳承”“體驗式展示”,以場景化的形式進行展示,以故事化的形式進行言傳身教,受到各界認可。

  唐健介紹,未來幾年,當地將實施文化地標、旅游目的地雙打造工程,優先利用歷史遺跡、名人故居、傳統村落、文博展館等文化載體布局旅游景點,串聯旅游精品線路,開發文化創意產品。(蘇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