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龍口:堅持改革主線,加快全域旅游資源融合發展
發布時間:2022-07-14 09:3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7-14

   

  ▲龍口市召開創建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工作調度會  龍口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圖

  “全域旅游,就是要跳出單一的景區思維,擴大視野,將周邊資源為我所用。”作為管理學博士、教授、碩士生導師,中國城市經濟學會理事、煙台南山學院商學院院長陳忠全一直致力於旅游管理研究。4月11日應邀參加山東省龍口市鄉村旅游資源與南山旅游資源融合發展座談會點評時,他提出了當下融合發展的觀點。 

  如何跳出景區思維,做好全域旅游?“十四五”啟動之年,龍口市以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為契機,推進文旅事業改革向縱深挺進,將改革貫穿文旅事業產業發展全過程,因地制宜走出特色,踏實步伐,吹響“一年創建,當年成功”的號角,聚全市之力打贏創建之戰。

  聚各方之力夯實創建基礎。全域發展是城市高質量發展的目標,全域旅游則是城市發展的筋和脈。面對新課題,面對城市發展現狀和習慣於現有生活方式的人們,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唯有依靠敢於破題的決心和改革的韌勁。4月21日,龍口市創建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動員大會發出了戰斗令,各責任部門單位主動作為,電視媒體廣泛傳播,廣大群眾主人翁意識再一次彰顯,在全市上下迅速營造“創建有你也有我”的濃厚氛圍。主動學習,快速提高自身水平,組織責任部門單位結合職責學習國內先進地區創建做法和示范經驗﹔利用會議、基層調研等時機,向基層單位講解為什麼要創建、怎麼創建、創建指標等知識,調動基層積極性。利用電視、微信公眾號等媒體向廣大群眾宣傳、宣講發展全域旅游的意義。文旅部門主動向蓬萊、棲霞文旅局請教創建經驗,組織領導班子和干部職工到蓬萊市考察學習,現場面對面請教咨詢,積累創建經驗。查不足、找短板,創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組織人員對接有關責任單位,對照創建標准,逐項自查打分,查找缺項,研究梳理所需相關材料,對迎檢責任做到心中有數。創建工作離不開專家團隊的精准指導,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先後與省內外多家專業團隊進行溝通對接,洽談創建指導方案和重點點位建設改造提升方案,目前,已初步確定指導專家團隊,近期將來洽談對接。

  強勢推進十大城市區片建設。作為龍口市“5﹒10工程”中的十大城市區片建設,涵蓋了旅游度假、產城融合、生態修復、人居環境、高端商旅、雲計算與大數據等主體功能,是全域旅游發展的核心引擎和強大支撐。5月6日,龍口市舉行十大城市區片開發建設誓師大會和推進部署會,全面發起城市區片開發建設的強勁攻勢,進一步拉開城市發展框架與格局,為全域旅游發展發揮城市區片的拉動效應、輻射效應。首批啟動拆遷建設的6個區片,規劃總投資約230億元。高鐵新城、常倫區片、大數據產業園的連片開發,將徹底打通南山與新區的板塊阻隔,實現無縫融合﹔北河區片、塌陷區及斑裂房治理區片,將集中力量做好生態修復治理和人居環境提升工作,實現西城區人居環境質的改善﹔諸由區片將充分發揮重要城鎮節點鏈接作用,實現鄉鎮與城區高度銜接。由祥生集團投資500億元的以濱海度假新城項目為主體的度假區區片,已完成項目簽約,正在實施土地征遷工作。

  高點推進文旅產業鏈條建設。圍繞如何打造提升濱海景觀大道,龍口市組織對海濱沿線鎮街區和旅游企業調研座談,了解沿線現狀,分析重點部位打造提升意見,確定了沿線“四化”、完善沿線基礎設施服務設施、保護和利用生態景觀、“開發文旅+產品”、規范商業經營秩序等具體推進措施。圍繞加快發展煙台市海洋文化旅游產業鏈,龍口市主動作為,積極扶持鏈上企業經營發展,特別是面對疫情影響,為確保實現企業正常運行,商務、工信、科技、稅務等部門快速落實上級紓困政策,點對點幫助企業﹔ 龍口市管樂器產業在全國乃至國外都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企業數量達40余家,具備了完善的上下游產業鏈,集群式發展模式日益凸顯,其中,泰山、錦盛、金鳴等都是世界級品牌。如何扶持管樂器產業發展?文旅部門通過對接山東省文旅廳,專門為管樂器企業開辟綠色通道,組織管樂器企業參加第六屆山東省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費季,拓寬樂器產品銷售渠道﹔牽線南山旅游景區,與管樂器企業研究討論管樂器展及音樂節,旨在實現“文化+旅游”雙贏﹔為幫助企業解決招人難,4月份組織重點文旅企業參加了煙台市文旅人才線上招聘會,發布用人崗位20余個,並籌備煙台市“企業進高校”人才需求推介會﹔積極組織申報山東省首批文旅康養強縣,借力做大文旅康養產業,培育新產品、豐富新業態,做強龍口品牌。

  重點抓文旅項目集聚全域發展核心力。總投資10.933億元的市民活動中心項目已完成投資3.3億元,完成主體施工,二次結構完成70%,鋼結構完成10%﹔總投資15.3億元的華為大數據中心項目已完成投資7.2億元,主體工程封頂,數據中心和城市運營中心已試運行﹔總投資20.3億元的嘉元藝術小鎮項目已完成投資13.8億元,完成項目主體封頂,外牆施工完成50%,室外景觀工程完成30%。計劃投資8000萬元的膠東楓情文創園已投入改造資金2000余萬元,入駐特色餐飲、文化體育培訓、商務辦公、電子商務網絡公司等60多家商戶﹔計劃投資1億元的“互聯網+文體”項目正在進行軟件開發、市場開拓、設備安裝調試﹔計劃投資7000萬元的龍貿新媒體電商創業基地,正在進行原有舊建筑拆除清表。在加快在建項目的同時,積極儲備了不夜城、海港小鎮、庵夼鄉村旅游整體開發、西河陽鄉村旅游開發、南山文旅康養、七甲鎮鄉村旅游開發等一批文旅大項目,為全域旅游建設提供項目支撐。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龍口,作為全國百強縣、山東龍頭, 在全域旅游發展戰略實施中,將鉚足“快馬加鞭向前沖”的拼勁,強化改革觀、創新觀,凝心聚力,書寫全域旅游發展“龍口模式”,在建設縣域高質量發展的北方樣板、山東龍頭的道路上不懈奮進。(趙兵 陳美卉 孫藝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