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文旅振興貸”落地顯成效
發布時間:2022-07-20 15:0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7-20
  為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力文旅行業紓困解難,今年5月,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與中國農業銀行山東省分行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聯合推出了“文旅振興貸”產品。截至7月15日,“文旅振興貸”實現投放資金8.86億元,支持企業76家、個人經營戶784戶,中國農業銀行山東省分行文旅類貸款余額達到77.41億元,較年初增加10.87億元,同比增長5億元,增速高出同期全部貸款8.7個百分點。
  在現有產品主要支持大中型企業融資的情況下,“文旅振興貸”突破借款主體單一的瓶頸,針對小微企業和個人客戶(包括旅行社、民宿、餐飲等各類旅游業主)不同的經營特點進行創新,形成了包含文旅融貸、文旅易貸兩款產品的體系,充分滿足各類文化和旅游主體融資需求。
  位於煙台市長島縣的長島家悅漁家坊,主要經營鄉村旅游、漁家樂民宿等業務,為擴大經營規模和提檔升級,今年2月時向當地農行申請貸款,但當時尚無專項產品對接。“文旅振興貸”推出後,農行有了專門用於民宿、農家樂的貸款產品,長島家悅漁家坊獲得了65萬元貸款,順利實現了提檔升級,在暑假旺季到來之前完成施工,解了燃眉之急。
  截至目前,“文旅振興貸”共支持小微企業71家、個人經營業主784戶。
  “文旅振興貸”結合鄉村振興、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國家戰略,突出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主題,突破原有產品僅支持景區建設運營的堵點,將國家文化公園、鄉村旅游、高端海洋旅游、城市更新與文化和旅游融合、文化旅游新業態以及文化和旅游配套設施等納入支持范圍。
  今年以來,蓬萊作為歷史文化名城,通過對城市的有機更新,打造集歷史文化展示和旅游休閑功能於一體的登州古城。該項目總投資50億元,融資缺口較大。
  “文旅振興貸”推出後,農行積極對接煙台市蓬萊區政府和相關企業,為該項目設計融資方案,達成了10億元的融資意向,為城市更新與文化和旅游融合類項目融資打造了典型樣板。
  針對文旅行業投資回收期長、重資產經營、缺乏有效押品的痛點,“文旅振興貸”優化了各項貸款要素,如延長貸款期限,合理設置貸款額度,豐富擔保種類等,個人客戶可採用信用方式,並實現隨借隨還。
  臨沂市竹泉村是山東省較早開發的古村落景區,今年以來,景區運營方山東龍騰竹泉旅游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建設竹泉村紅石寨旅游度假區提升改造項目,缺乏有效擔保,難以實現融資。“文旅振興貸”推出後,景區獲批貸款1.3億元,預計項目建成後可增加年收入6000萬元。
  6月26日舉辦的山東省2022年旅游發展大會上,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人民銀行濟南分行、省金融局、山東銀保監局、國家開發銀行山東省分行、農業發展銀行山東省分行及工商銀行山東省分行等機構啟動了“百億惠千企”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產業專項行動。這標志著山東在金融助力文化和旅游紓困方面將邁上新的台階。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文旅振興貸”的推廣將以“百億惠千企”專項行動啟動為契機,廣泛對接文化和旅游企業、重點項目及文化和旅游行業經營戶,繼續為廣大文化和旅游企業渡過難關、盡快恢復發展提供有力支持,進一步增強廣大從業者信心。(李晶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