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濟南:擦亮“東亞文化之都”品牌,提升城市軟實力國際影響力
發布時間:2022-07-21 09:25 來源: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07-21

  作為2022“東亞文化之都﹒中國濟南年”的重要活動之一,近日,為期四天的2022日本(山東)進口商品博覽會開幕。本屆博覽會以“搶抓發展機遇、共創美好未來”為主題,助力濟南市創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激發消費增長動能,增強省會消費吸引力和輻射力﹔進一步夯實濟南和日本交融互鑒的深厚基礎,不斷擴大山東省與東亞地區特別是與日本的經濟貿易合作,推動濟南在更高水平開放的基礎上形成良性循環。

  “東亞文化之都”是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機制下創建的三國文化領域的重要成果。濟南市2021年首次參評即高分當選,成為2022“東亞文化之都”。今年,濟南市將“東亞文化之都﹒濟南年”開幕式從“線下”搬到“雲上”,打造雲端文化盛會。人民網、新浪網等媒體平台進行現場直播,在線觀看人數達1657萬,參與互動212萬﹔通過好客山東網、抖音等9個平台聯動直播,總觀看量達524.24萬人次。

  接下來,濟南將以辦好“2022東亞文化之都﹒中國濟南年”活動為契機,進一步盤活城市文化資源,為城市發展賦能,提升城市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舉辦“東亞文化之都”高峰論壇、RCEP城市發展論壇,開展中日韓最美家鄉攝影展、中國家庭帆船賽、耳立音樂節、超級越野挑戰賽等“濟南年”活動。精准對接市民文化需求,秉承“共創、共建、共享”原則,讓每一位市民群眾都參與到文化濟南的建設之中,增強市民對國際友好城市的了解,激發參與國際交流的意願,推動文化交流合作,擴大城市開放度,為輻射帶動東亞區域文化和旅游事業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