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濟寧:推動新時代文藝精品創作 打造全國一流文化名市
發布時間:2022-07-21 10:0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7-21

  近年來,山東省濟寧市文化和旅游局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指導國有文藝院團緊扣時代脈搏、堅守人民立場、堅持守正創新,深入挖掘全市優秀傳統文化資源,著力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創作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優秀文藝作品,進一步弘揚主旋律、壯大正能量,為全市文化藝術繁榮發展、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作出了突出貢獻,成為打造全國一流文化名市的堅強陣地。

  7月3日,濟寧市大型原創勵志兒童劇《夢回三遷路》,正式開啟保利院線遼寧、內蒙古、山東、山西、河南、河北六省區十城巡演,歷時一個月,拓寬了濟寧文化藝術“院團+院線”的市場化路線,打響了濟寧演藝在省外市場的品牌,取得了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雙豐收”,讓全國觀眾充分感受“文化濟寧演藝劇目”的獨特魅力。此次巡演覆蓋沈陽、呼和浩特、鄂爾多斯、太原、鄭州、保定6個省外城市和濰坊、淄博、濱州、泰安4個省內城市,不僅開創了濟寧本土國有文藝院團原創兒童劇目走向全國保利院線的先河,也將“孔孟之鄉 運河之都 文化濟寧”品牌帶到了全國各地,贏得了各地觀眾贊譽,樹立了全國一流文化名市的形象。北方巡演結束後,還將前往江蘇南通、海門、啟東、常熟、常州、淮安、連雲港、宿遷、徐州和浙江溫州、慈溪、諸暨、杭州13個市進行巡演。該劇由濟寧藝術劇院精心打造,依托“孟母三遷”的經典故事,以中華儒家文化為出發點,通過兒童劇特有的方式,講述傳揚後世的“家風、家教、家訓”,為觀眾上演了一堂生動的親子教育課。《夢回三遷路》榮獲2019年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先後入選“第九屆中國兒童戲劇節”展演,在新疆喀什英吉沙專題演出,獲評濟寧市第十二屆精神文明建設“文藝精品工程”優秀作品獎、“喜慶黨的百年華誕——濟寧市十大優秀劇目”、濟寧市社科普及優秀作品一等獎,被北京衛視專題報道,已成為國內兒童劇經典作品。

  7月8日,現實題材原創兒童劇目《蕩起雙槳》入選文化和旅游部國家藝術基金“喜迎二十大﹒奮進新征程——舞台藝術作品網絡演播”活動。該劇由濟寧藝術劇院精心創排,以王升安和曹桂英在微山湖“船校”上堅守40年,用文化給湖區孩子插上人生騰飛翅膀的故事為原型,展現湖區教育“扶貧先扶智”的精神內涵和濟寧濃郁的地方特色。該劇題材新穎,既具有互動性、趣味性,也具有思想性和藝術性,2020年度國家藝術基金立項資助,先後被評為2020年度山東省舞台藝術重點創作項目、2020年度山東省鄉村題材優秀文藝作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山東省優秀劇目展演劇目,入選第十屆中國兒童戲劇節、第十二屆山東文化藝術節新創作優秀劇目評比展演、第七屆武漢國際戲劇演出季等戲劇展演,主演顏申榮獲第十二屆山東文化藝術節“優秀演員獎”,被央視三套中國文藝欄目專門報道,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7月14日,原創雜技滑稽作品《歲月》入選中宣部文藝局、中國文聯、中國雜技家協會聯合舉辦的“藝苑擷英——全國優秀青年雜技人才展演”活動,7月16日通過中國雜技家協會微信公眾號同步直播。該作品由濟寧市雜技團精心編排,通過對來自不同家庭的三個朋友童年、青年、老年三個人生階段的演繹,表達了友情、人性在不同人生階段的不同含義。童年的友誼,快樂游戲,打打鬧鬧﹔成年後彼此努力,同時又有競爭,競爭中有支持﹔老了仍在一起,相互照顧攙扶……讓觀眾在笑聲中、感動中體會人生哲學。該作品構思巧妙,以滑稽(小丑)這一獨特的視角,通過演員滑稽的特有肢體表現藝術手法,塑造出鮮明、獨特的人物性格,實現了“既好看又好玩”的舞台效果。該作品榮獲2021年中國雜技最高獎“金菊獎”,填補全省23年空白,入選中國文聯2021年度青年文藝創作扶持計劃資助項目,獲山東省委宣傳部、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濟寧市委、市政府肯定,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和好評。

  6月26日至7月1日,濟寧市山東梆子劇院杜愛榮、顏哲理兩名同志入圍第五屆中國(黃河流域)戲劇紅梅大賽。大賽由中國(黃河流域)戲劇聯盟、山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聊城市政府主辦,山東省戲劇家協會、聊城市委宣傳部等單位承辦,沿黃省區市戲劇家協會共同協辦,來自沿黃河流域15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5000余名選手進行激烈角逐,全國僅有150名選手進入決賽。今年以來,濟寧市大型山東梆子現代戲《夢圓黃河灘》通過山東地方戲聯盟和齊魯雲劇場進行線上展播,青年演員湯貝勇奪“戲曲中國——全國首屆‘梅花杯’戲曲(網絡)電視大賽”決賽金獎,展現新時代濟寧文藝工作者的新風採。

  下一步,濟寧市文化和旅游局將繼續實施“濟風儒韻”文藝作品質量提升行動,將藝術創作生產作為推動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發展的首要任務,不斷提升全市文藝工作隊伍的凝聚力、戰斗力,為打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兩創”先行示范區、建設全國一流文化名市做出新的更大貢獻。(鄭艷艷 王暉)